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播全苗”保棉丰种子处理是关键


“一播全苗”保棉丰种子处理是关键

  搞好棉花播种前的种子处理,是实现“一播全苗”,打好丰收基础的重要工作。去年棉花生育后期,我国棉花良种主繁区,大都遭遇了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光照不足、气温偏低,致使棉种的成熟度和饱满度较差,霉烂子较多,影响发芽率。因此,搞好今年棉种的播前处理至关重要。为了确保种子质量,建议棉农选购包衣棉种。因当前包衣种子量少,大面积使用的仍是毛棉种,为确保毛棉种“一播全苗”,播前需搞好粒选、晾晒、浸种催芽、药剂拌种等处理措施。

  精细粒选:把瘪子、霉烂子、虫蛀子、破子、绿子、多毛大白子、微毛子及其混入种子内的杂物全部剔除,留下饱满健壮、具有本品种特征的正常子,使健子率达到80%以上。棉种经过精选,发芽率可提高10%~20%,增产5%~10%,纤维品质提高。

  晴天晒种:播种前晒种十分必要,晒种有促进种子后熟、杀灭种子表面病菌、缩短出苗期、减轻苗病危害等作用。晒种应在棉花播前10~15天进行。选择无大风的晴暖天气,将种子摊晾在苇席等垫物上面,从上午9时晾晒到下午4时,中间翻动2~3次,傍晚收入室内避免受潮。连晒3~5天,使种子达到手摇哗哗响、牙咬嘎巴响的程度。

  温汤浸种:温汤浸种有杀灭种子表面病菌、减轻苗病危害、促进种子吸水、软化种皮、缩短出苗期、防止落干等作用。可选用“三开一凉”法浸种,即3份开水加1份凉水混合,水量为种子量的2.5~3倍,将棉种放入立即搅拌,水温保持55℃~58℃,烫15分钟~20分钟后加入凉水,把水温降至40℃以下。再浸泡16小时~24小时,待种皮软化、子叶分层时,将种子捞出,控去多余水分,进行药剂拌种。若种子的成实度较差,健子率不足70%时,不宜采用“三开一凉”法浸种,以免烫伤种子;可采用35℃~38℃的温水浸泡24小时、或直接放入凉水中浸泡36小时,中间换水1次,让棉种充分吸足水分便可。

  堆闷催芽:催芽有促进种子早出苗,减轻播后落干和烂种等作用。适用于手工播种、且不盖地膜棉田,采用机播的种子不能催芽。闷种催芽的方法:将浸泡后的棉种堆放在室内温暖处,种子下面垫上塑料膜,种子上面盖上湿麻袋,保持堆温25℃~30℃,每3小时翻动一次,确保种子受热均匀,水分不足时要及时喷施温水,待10%左右的种子露出芝麻粒大小的白芽即可,然后进行药剂拌种。

  药剂拌种:药剂拌种防治病虫害效果良好。播种前将浸泡后的棉种,用15%涕灭威,按干种子与药剂8∶1的比例进行拌种,能有效防治苗期地下和地上害虫。为了防治苗期病害,拌种时可加入40%拌种双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4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这几种药剂的用量,均按干种子量的0.5%使用。最好将杀虫剂与杀菌剂按使用量混合均匀后拌种,这样既杀虫、又防病。药剂拌种后,需堆闷两小时后播种。

  包衣棉种不可晒种、不能浸种,也不可进行药剂拌种,应直接播种。    贾登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拌种 苗期 全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