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南方坡耕地种苎麻 既保水土又增收


水土保持专家献策 南方坡耕地种苎麻 既保水土又增收

  □□本报记者郑海燕

  如何治理南方水土流失,水土保持专家、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邰源临主任建议,利用坡耕地种植苎麻既可保持水土,又可为农民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坡耕地上种苎麻,国家每年可省近亿元

  据邰源临主任介绍,南方坡耕地是我国水土流失的重要策源地,全国现有坡耕地3.59亿亩,仅南方地区就有2亿多亩,占坡耕地总量的56%,其水土流失量占当地水土流失总量的80%以上。严重的水土流失致使土地生产力衰退,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目前南方坡耕地主要采取“坡改梯”工程来治理,每亩至少需要投入1000元~3000元,仅此一项国家每年就要投入资金近亿元。

  邰源临主任介绍说,苎麻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很强,枝繁叶茂,覆盖率高,抗蚀抗冲力强,在坡耕地上种植苎麻水土保持效果非常显著。而且苎麻再生能力很强,每年可收获3季以上,一年栽种、多年受益。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经济作物。

  据介绍,苎麻种植每亩只需要投入50元左右的栽植费(含苗木费),如果通过项目带动发展苎麻种植,以年增长种植面积1万亩计算,将为国家节省坡改梯工程补助费用约1000万元。若实现产业带动种植发展,苎麻年市场需求量增加到10万亩~50万亩,每年可节省坡改梯工程补助费用1亿元。

  投资少见效快,亩均较种粮可增收800元以上

  邰源临说,南方坡耕地种植苎麻,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庞大的治理费用,还可为农民增加可观的经济效益,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坡耕地一般分布在贫困的山丘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落后,基本农田数量不足,群众生存和发展仍然依赖于坡耕地。但坡耕地山高坡陡,水土流失严重,种植粮食作物不但劳动强度大,而且效益较差,有的地方群众温饱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坡耕地上种植苎麻,成本较低,与其他粮食作物相比,增收效果明显。

  邰源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苎麻行情好的时候,每公斤可卖到9元,新栽麻每亩产量可达100公斤以上,与种粮食作物基本持平;成龄麻亩产量达到200公斤以上,每亩较种粮食作物可增收800元以上。利用新栽麻间套种技术套种药材,不仅可以保证苎麻良好生长,较种植粮食作物每亩还可增收7500元以上;成龄麻间套种药材不改变水保效果,每亩还可为农民增收15000元以上。由此可见,苎麻种植效益明显,已经成为农民解决温饱和拉动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研发新品种打造产业链,以产业化推动规模种植

  近几年来,我国苎麻种植面积呈下滑趋势,由上世纪80年代最高时的800万亩减少到现在的不足200万亩,严重影响了苎麻治理南方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效果。

  影响苎麻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是加工技术落后,工艺水平低,使苎麻加工产业不景气,造成苎麻价格一跌再跌,迫使麻农挖麻毁田,苎麻种植面积大幅度下降,增收渠道本来就很少的坡耕地农民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增收致富项目。同时由此引起的新增水土流失,使得土地生产力迅速下降,农民收入逐年递减,加剧了贫困程度,使农民生产和生活更加没有保障,形成了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邰源临认为,尽快攻克苎麻产业制约瓶颈,是振兴苎麻产业和实现南方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的最佳途径。

  据了解,目前国内纯植物墙布大部分依赖进口,价格每平方米100元~3000元不等,非常昂贵。而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研发的苎麻墙布新产品具有原材料质优价廉、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节约了生产成本,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应用前景广阔。

  邰源临说,该特色新产品的推广,可将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让企业通过开发获得利润,迅速扩大生产规模,让农民通过卖原料和就业增加收入,形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共同发展、企业与农民共同致富的良性循环,更好地促进南方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治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水土流失 水土保持 粮食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