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控制新项目开发新品种


“十二五”开局化肥产业方向明确 控制新项目开发新品种

  “十二五”化肥行业发展规划,把目标指向了发展转型上,重点发展缓释肥、控释肥及各种专用肥、功能肥等。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规划指向无疑对行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在行业政策的导引下,未来化肥行业的发展模式也将会由“硬投入”向“软扩张”转移。化肥产品的资源和能源属性,决定了2011年限制化肥出口政策不会有重大调整,出口关税政策依然重在保国内化肥总量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上。国内化肥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仍将重点放在抑制国内化肥生产企业均衡生产、突击出口上。

  2011年中国化肥产能过剩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产能和产量增幅将减小。“十二五”化肥发展思路是控制新建项目,开发肥料新品种。氮肥基本不上新项目,采取产能置换原则控制产能增长;磷肥3-5年不再新批准项目建设。前几年持续的投资热潮导致化肥产能严重供过于求,从而使近年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价格低迷。2011年起估计投资热将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政府把节能减排、环境友好、改善民生,作为了“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因此未来五年,节能减排任务将会更重,高能耗、高成本的化肥产能将逐步退出化肥市场。

  2011年的厂商关系将会发生新的变化,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龙头经销商将和生产企业合作更紧密,生产企业需要借助他们的网络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经销商更需要稳定优质的网络资源。

  一位经销商这样表述自己对2011年的预期:化肥出口关税政策出台后,在国内市场只引起了短暂的小幅波动,目前具有化肥市场风向标的尿素出厂吨价保持在1900元左右,基本处于合理水平。磷铵出口大门虽然关闭,但是国内市场已陆续启动,价格稳定。由于原料价格上涨,支撑着化肥价格保持相对高位。去年农产品价格的提升、农民收入增加,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今年化肥需求量会有所增加,2011年一定会是一个好年头。  厉金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磷肥 氮肥 项目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