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夯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基础


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 夯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基础

  ■■本报记者常永平

  “自然灾害之多、之重多年少有,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结果很好,令人满意。”面对即将过去的2010年,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对今年陕西农业和农村经济作了这样的概括和评价。

  姚引良说,2010年陕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亮点和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民增收成效显著。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的粮食单产提高工程、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畜牧业收入倍增工程、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区域性特色产业发展工程、劳动力转移与农民创业工程和县域工业化工程等“七大工程”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水利建设掀起了新高潮。预计全年完成水利总投资115亿元,实现了投资总量年度翻番,水利建设规模前所未有。三是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林地勘界、确权、发证工作已基本完成。

  姚引良说,2010年陕西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水利建设年”为契机,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小流域治理和耕地综合整治,通过工程措施大力推动治沟造地,结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高标准基本口粮田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全省再增加500万亩高标准旱涝保收粮田。二是加快建设全省“5+50”现代农业基地。即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依托,在西安、榆林、渭南和安康四市再建四个集中连片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时再选择50个县建设5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三是瞄准重点地区,推进扶贫开发。启动实施陕南地区和陕北白于山区移民搬迁工程,结合五大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把山区农民变成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产业工人。四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完成杨凌示范区城乡统筹试点任务,促进延安建成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市。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和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粮食 设施蔬菜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20/48.html

  • 力争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