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整治村容是好事,不要钱也高兴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欣 通讯员 江琳 颜波

初秋的武穴市大法寺镇梅均村韩祥垸,天蓝水清、绿树成荫,水塘侧、院子旁、巷道边,规律摆放的“旧瓶”景观树,组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村民提供容器,村里提供树苗,做成‘旧瓶’景观树,既美化‘大家’又装点‘小家’。”村党支部书记梅咏超说,村民出旧物、集体来改造、收益一起享,这种模式下,大家参与村垸管理和维护的积极性很高。

大法寺镇党委书记肖翔表示,该镇充分尊重、发掘、借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村庄人居环境大改观、群众幸福指数大提升。

有商量、有组织,村庄建设更有质量。八峰村八峰垸在推进“四小园”建设前,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形成贴合实际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村民自发组建施工队,工价为每人每天80元,远低于市场价。“为自己做事,就是不要钱也高兴。”说起这事,队长李均国乐呵呵。

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严把工程质量、精细使用物料,把公家的活当成自家活来做,为村里节省了不少资金和材料。“你心里有群众,群众眼里才有你,工作推动起来才能顺畅无比。”村党支部书记李冬生感慨不已。

有成效、有改变,村子环境更向好。“书记,我知道你愁什么,我家院墙往里挪一尺五,你看够不?”随着上桂村一户人家主动找上门,该村党支部书记桂堂松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原来,今年以来,上桂村经过环境整治,整个村貌焕然一新,但进垸巷道偏窄,两边又都是私人住宅,扩宽存在难度。每次路过这段路,桂堂松的眼神总是来回在院墙上徘徊。

随着建设的不断深入,上桂村拆除危房、破屋30户90余间、旱厕30余处,因势造景建设“四小园”45处、打造微景观10处、建设共享厨房等公共空间10个……看到村子越来越好,原本寸土不让的人家竟主动找到村里,提出让出自家土地,用于拓宽巷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