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早发现 早干预 早帮扶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肖永军 黄中卫

“市医保局、市乡村振兴局主动上门,分别送来了帮扶资金,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9月4日,松滋市斯家场镇旗林村防返贫监测户刘伟,对前来走访的帮扶干部连声道谢。刘伟的儿子患有先天性重大疾病,去年以来已花治疗费约40万元。落实医疗报销政策后,还需自付的16万元,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

刘伟能够卸下重担,得益于松滋市建立的防返贫阻致贫三条通道。

“干部要主动上门解民忧。”在松滋市委书记沈先武看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机制,必须打通预警通道、拓宽帮扶通道、开辟绿色通道。

8个月监测预警信息1572条

刘伟家的困境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被发现?

旗林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桥向农村新报全媒记者揭秘:村民小组长是监测预警信息的“神经末梢”,每月要填写监测汇总表并上报。村两委每月汇总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干部在“末梢”上发力,部门在“织网”上发力。松滋在市级成立工作专班,一家独角戏变为部门协奏曲,市委常委挂帅、乡村振兴局牵头,发改、教育、公安民政、人社等14个部门(单位)为专班成员,开展常态化防返贫监测,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全面织牢预警信息网。

松滋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涛介绍,今年1至8月,各部门共计推送监测预警信息1572条,乡村振兴局过滤分析后下发1320条进行排查,通过行业部门预警纳入监测对象27户。

2415人消除返贫风险

预警对象锁定后,帮扶通道是关键。松滋市定期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专班会,预警信息处置,面对面,实打实。

“我镇监测对象中,有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系未婚生子,父母失联。如何为她落实政策?”“我想咨询一下医保局,依申请救助应该如何办理?”……市直部门、镇村合力拓宽帮扶通道,一个个风险点被消除。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乡村振兴局每月把新增监测对象按照风险点和帮扶措施分类,需要改造房子的就推送给住建局,需要兜底保障的就推送给民政局,需要健康帮扶的就推送给卫健局、医保局……

根据要求,各部门主动上门落实帮扶政策,及时反馈情况。对于不符合政策条件的,部门反馈情况说明,由乡村振兴部门重新调整帮扶措施。

目前,松滋市共纳入监测对象1746户4541人,通过帮扶,已有969户2415人消除了风险。

容错机制确保通道畅通

乐乡街道天星观村李中华,在深圳务工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当地耗尽积蓄治疗半月,个人已无力承担后续费用,于7月底回到松滋。

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识别为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落实医疗救助和防贫保救助政策。目前,李中华已在本地医院完成手术,病情稳定。

如何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松滋专门出台实施细则,农户突发严重困难后,村党支部书记、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可作为“按键人”,立即开启救助通道。同时引入容错机制,对“按键人”非主观的判断错误不予追责。

“之所以引入‘按键人’容错机制,就是为了确保以人为本、第一时间响应。”韩涛介绍,通过绿色通道,今年已识别3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均为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

韩涛透露,3日内完成识别录入,使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享受相关医疗帮扶政策,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识别 过滤 数据
下一篇 :金秋采菱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