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节水的潜力还有多大?面临哪些困难?


水利部日前晒出农业节水“成绩单”:近30年来,我国农业灌溉年均用水量基本维持在约3400亿立方米,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56%左右。占全国耕地面积约50%的灌溉面积,生产了全国总量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在灌溉面积扩大、灌溉保证率提高、粮食总产量稳步增加的情况下,我国农业用水总量基本维持稳定,节水灌溉功不可没。

  田的命脉在水,节水灌溉关系粮食安全。随着灌溉面积的不断增加,农业节水的潜力还有多大?面临哪些困难?资金短缺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水润农丰 灌溉成效显现

  眼下,正值葡萄生长成熟的关键时期。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湖丘村的葡萄园基地,园内正在为300亩葡萄应用滴灌节水技术。看着长势喜人的葡萄,基地负责人肖卿根打心眼里高兴,“实施喷滴灌技术后,葡萄的品质大大提升了,口感更好,每亩地能增收500元”。

  节水灌溉带来的经济效益,在甘肃省玉门市昌马灌区饮马农场更直观。“过去田间渠道跑、冒、渗、漏现象严重,这几年,农场先后建设了各类高效节水(滴灌)项目12个,完成高效节水(滴灌)建设总面积7.35万亩,实现节水40%以上,亩均增加经济效益30%以上。”饮马农场副场长赵富强举例说,洋葱耗水量非常大,以前用大水漫灌亩均耗水600立方米至800立方米,现在用膜下滴灌亩均耗水近300立方米,缓解了农场农业用水紧张局面。

  “我国特殊的自然条件及水资源禀赋,决定了农业对灌溉的依赖性,大力兴修水利、完善灌溉排水工程体系、推进农业节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陈明忠说。

  数据显示,我国农业节水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国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67亿亩,其中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面积达到3.5亿亩,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5,超过了“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

  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不断推进。都江堰、泾惠渠、河套灌区、青铜峡等一批古老灌溉工程,重新焕发活力;淠史杭、景电、昌马、引大入秦等一大批新的大中小型灌区,陆续兴建。我国有效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4亿亩发展到目前的10.37亿亩,成为世界第一灌溉大国。

  “大中型灌区是我国粮棉油主要农作物生产的主战场,也是农业节水的主阵地。”陈明忠介绍,这些年,灌区改造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灌区严重病险、“卡脖子”工程得到有效改造,骨干工程配套率和设施完好率明显提高,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由示范推广成功转变为区域规模化推进。

  以水定地 深挖节水潜力

  农业灌溉是用水大户,节水潜力也是最大的。

  面对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服务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农田水利还面临着不少短板和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滴灌 立方米 葡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