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资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农民收入增长加压,怎么办?


农业农村部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在一些地方我们发现今年的农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拉动了农业生产成本的上涨。请问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我们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指出,农业农村工作中稳产保供是首要任务,促进农民增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力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同时,也把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摆在重要位置,采取了有效措施,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刚才通报讲到,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48元,同比实际增长14.1%,城乡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7。可以讲,农民的钱包又鼓了一些,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多了一些。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农资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增收的空间受到挤压,农民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增收的好形势。主要是以下四方面:

一是稳定提升经营性收入。目前,这块占农民收入的比重是1/3左右,这一块必须下功夫巩固。除了落实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等政策外,另外还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节本增效,就是引导农民应用节水节药等技术,发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小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降低生产成本。还有一个途径,提质增效,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让优质农产品卖得出,也卖上好价钱。

二是努力增加务工收入。总体看,今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总体不错,返乡留乡农民工基本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比去年形势好。这对于增加农民务工收入是有积极作用的。下一步,我们还将抓两个方面:一个是促进外出务工增收。上半年外出务工农民工规模是1.8亿人,形势明显好于上年。每月收入4290元,也是增长的。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水平。另一方面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现在看,在县域内就近就地就业,多数在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村电商从业,还有的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更有一部分返乡留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我们要巩固这一好形势,让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持续稳定增收。

三是拓展转移性收入。当前要尽快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今年中央财政拿出200亿左右,补贴实际种粮农民。还要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覆盖范围,同时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和脱贫户的扶持力度,保障农民转移性收入稳步提升。

四是释放改革红利。现在农村还有大量的“沉睡资源”,需要通过改革激活这些资源。我们提出主要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些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也将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释放改革红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收入 外出务工 农民增收 稻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