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大豆市场的三大热点问题


 今年对于国产大豆市场下游是较为痛苦的一年,原材料的大幅上涨直接导致下游利润被大幅压缩,不少中小型企业面临停工或亏损的情况,整个大豆加工行业濒临洗牌。

       在去年10月初以来,豆一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涨势,近一个月时间的涨幅更是超13%,成功登上6000点,触及历史高位。

       有消息说国储将要轮换收购大豆,在当前这个价位,收购能够实现吗?今年农业政策、包括补贴方面的变化将对大豆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触及历史高位后,豆一后市将如何运行?

       1.市场有消息传出,国储将要轮换收购大豆,在大豆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收购真的能够实现吗?对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徽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高级研究员张应钢:随着产区基层余粮的逐步消耗,关内优质大豆货源库存进一步下降,贸易商上量困难,导致持粮主体普遍惜售提价。同时,国际疫情严峻,各国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俄罗斯已正式宣布,将于2月1日至6月30日,对向欧亚经济联盟以外国家出口的大豆征收30%出口税,后期俄豆进口或将减少。在大豆供应趋紧的背景下,国储轮换收购大豆的难度较大,同时将刺激国产豆期货价格进一步上行。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高级研究员向博:目前的情况下,大豆价格是很难跌下去的,农产品整体偏强,加上宏观背景偏宽松,高位运行为主,而国储将要轮换收购大豆无疑是对大豆行情的锦上添花,刺激大豆价格继续上涨。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周俊禹:对于目前国储重新入市收购的消息,我个人认为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基于以下考虑:目前国产大豆的现货价格处于历史的绝对高位,且农民手中的余粮所剩不多,余粮大多集中在中间环节,国储如果在当前时间节点入市,不仅性价比不高,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中上游的惜售心理,推高现货价格,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如果在当前时间节点国储入市收购,那么可以预见的,现货将再次迎来快速拉涨。

       2.中央连续18年发布一号文件,今年农业政策、包括补贴方面的变化将对大豆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徽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高级研究员张应钢: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一号文件提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稳定大豆生产。2020年国产大豆在临储去库存和需求恢复下,增加了缺口预期,价格大幅上涨。同时由于玉米价格大幅攀升给农民带来了丰厚的养殖利润,今年在玉米种植可能增加的情况下,仍需稳定国产大豆生产。文件还提到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提高农民收入,实施措施主要包括种植生产补贴及最低收购政策等。对此不难看出针对我国大豆过度依赖国外进口的问题,国家正在采取增产与进口双重措施,但提高农民收入一靠补贴二靠售粮价格,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农产品增值,也给国产大豆价格带来支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农民收入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