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院士研发高堡膜实现98%回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团队历时7年,成功研发出多层复合薄膜制造过程自增强技术,制造出了一种厚度与普通地膜相当、可全回收的“科技援疆膜”——高堡膜。首个高堡膜产品采取“先合作后转让”的全新成果转化模式。

  2013年瞿金平提出了一个技术方案:研发高性能地膜,韧性高且可全部回收,还能将回收的地膜高值化再利用。他成功研发出多层复合薄膜制造过程自增强技术,制造出了一种厚度与普通地膜相当、使用完可全回收的“科技援疆膜”——高堡膜。

  这种新型地膜是3层或者5层叠起来的,像编织布一样。它的纵横向抗拉伸、抗撕裂强度都非常高,可实现种植期间不破碎,人手揭膜回收率达到98%以上,机械回收率达到95.48%;回收后性能还比普通地膜国家标准要高一些,实现高值化循环再制造。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以超过2000万元的价格从华南理工大学购得技术。历时4年,星联科技投入近千万元科研资金,技术成果终于成功转化,生产出了“科技援疆膜”。

  2019年春耕,对口支援疆伽师的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划出300万元资金补助农民,高堡膜得以顺利铺在2万亩试验棉田上。试验田的数据显示,棉田每亩增产22.7公斤,每亩增收达到170.25元,地膜回收率达到95.48%,较普通地膜回收率提高24.6%。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破碎 转化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