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耐热小麦“中麦895”成为我国第三大小麦品种


近日,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中麦895”夏收面积荣登全国冬麦品种前三名。

  据悉,“中麦895”由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棉花研究所合作育成,现已成为黄淮地区耐热高产育种的骨干亲本。至今为止,用“中麦895”作为亲本育成并审定的品种共4个,其中,“中麦30”和“众麦166”分别通过黄淮冬麦区南片国家审定,“红地176”和“大唐66”分别通过山东省和陕西省审定。

  小麦起源于温带,属喜凉作物,生育期内的高温胁迫对生长发育会产生不利影响,不仅使其产量下降,还会使品质变劣。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高温胁迫越来越成为小麦高产稳产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耐热性小麦品种选育和研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近10年的试验示范和大面积推广表明,“中麦895”具有四大突出优点:一是灌浆速率特别快,耐热性和耐晚播能力强,11月底播种仍能获得较高产量,为黄淮南片一年两熟制下的全年粮食增产提供了保障;二是高产稳产矮秆抗倒,适合大面积推广应用,大面积亩产常年超600公斤,高产年份可达650公斤以上;三是综合抗病性好,节水节肥增效优势明显;四是做成的面条和馒头品质优良,达到国家优质中筋小麦标准。

  研究人员对“中麦895”的耐热、高产、抗病、节水节肥等特性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为育种利用提供了重要信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耐热性 农业技术推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