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湖北省“四个水稻品种”通过纳米比亚国家审定


据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2020年10月28日反馈的消息,2015--2016年,由湖北省提供给中国-纳米比亚农业南南合作项目组并引种到纳米比亚的15个杂交水稻品种,在纳米比亚卡林贝泽农科所历经四年国家品种比较试验,代号为CN-10、CN-86、CN-84和HB-08四个杂交水稻品种脱颖而出,经纳米比亚农科院鉴定、与当地品种相比较,品质优、产量高,抗逆性强,通过纳米比亚国家审定,拿到了纳米比亚水稻品种审定证书,并被纳米比亚农水林业部列为政府定点采购品种,请求中方供种。

 

      这标志着通过项目实施完全消除了纳米比亚对中国水稻种子都是转基因种子的错误认识,使一些宣扬“中国推广杂交水稻只是是为了挣取外汇”的谬论不攻自破,纳米比亚人心服口服地爱上了中国杂交水稻,标志着湖北杂交水稻走进了纳米比亚。这是中国-纳米比亚农业南南合作项目的重要成果,也是湖北农业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务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

 

      试验田里,中国品种第一年表现:所有品种苗期分蘖力强,长势旺,收获时节13个品种穗大、粒足、产量比常规品种高30-50%,品质优,病虫少。纳米比亚总统看了连声说好,总理看了说中国专家带来了新技术,部长看了指示农科所加强人力、财力、物力,一定要坚持下去,把试验做好。2017年播种季节,农科所为试验田架设了防鸟网,中国品种比较试验田享受了最高规格的待遇。电视台来拍摄专题片、报社记者来采访、广播电台开设热线节目,水稻项目成了亮点。2018年,南南合作项目延期半年,继续进行试验。历经4年多,终于有4个水稻品种脱颖而出通过审定,被列为政府定点采购品种,向全国推广。纳米是一个农作物种子由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向农民供种的国家,这预示着中国水稻品种将在纳米全面开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种子 品种审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