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多灾之年话粮食丰收 ——专访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金秋时节,稻黍飘香,又到一年丰收时。近期,各地频传丰收喜讯。今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预计平均亩产提高近2公斤,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的水平上。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致节日祝贺,肯定今年丰收来之不易,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并不一帆风顺。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不误农时搞好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主汛期长江流域遭受1998年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7月上中旬东北西部出现夏伏旱,8月底9月初又出现历史罕见的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地区,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在部分地区偏重发生,多发频发的灾害让粮食和农业生产面临多重挑战。一些人不解,很多人在问,在这样一个疫情与灾害叠加的多灾之年,粮食为什么能丰收?本报记者对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进行了专访。 

  记者:与往年相比,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有何特殊意义? 

  韩长赋:今年年份特殊,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也是面临特殊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面临诸多挑战。特殊年份、特殊背景、特殊挑战相互交织,注定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首先,端牢全国人民的饭碗,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中国有14亿人口,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持了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农业丰收,吃饭无虞,人心安定。这次疫情大考,再次证明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饭碗的特殊重要性。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极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其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应对复杂国际形势争取了战略主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粮食贸易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加上今年全球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偏重发生,像沙漠蝗席卷东非、西亚、南亚20多个国家,一些国家出现多年未遇的严重旱灾,给全球农业生产造成影响。面对不断加剧的疫情,世界各国都想把粮食的保险系数打得更高一些,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扩大进口、增加储备,国际国内普遍担忧发生粮食危机。在这种形势下,迫切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抓好国内粮食生产,全力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以国内粮食生产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牢牢把握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动权。 

  第三,农业丰产又丰收,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玉米 农业生产 大豆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