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玉米种子避免风险,先要“四看”审定公告!


真的,80%的经销商和种植户,对玉米种子的审定公告“看不懂”或者“不会看”或者“根本就没用心看”。

      呵呵,这个时候,可能有些人“不服气”,忍不住要“喷”了。

      且慢,你先用几分钟时间,读完这篇文章之后,你把你想当“农喷”的3个以上的理由写下来,来证明你的思维逻辑是清晰的,然后你再决定是不是“开喷”或者闭嘴思考提升自己。如何?

      第一看:雄穗分枝多,相对抗旱和耐高温热害较好

      先说几个专家的观点:

      山东农业大学任寒硕士和董树亭教授共同研究认为,雄穗分枝多且雄穗分枝长,颖壳饱满的品种相对耐高温(也相对抗旱能力较好)。

      河南农业大学陈伟程教授在“黄淮海玉米种子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明确指出:“少雄品种,是有风险的。”


      山西省农科院董红芬科研结果,玉米产量主要受到2个植株性状的影响最大——叶片卷曲度指数(抗旱能力)和抽雄吐丝的间隔期。玉米雌雄开花间隔期与雄穗分枝数关联度最大(叶片多,雄穗分枝多,茎秆粗壮,抽雄吐丝间隔时间短的品种,相对抗旱能力强,秃尖度小)。


      河南农业大学付景博士试验结果,同样高温条件下,“多雄白轴品种” 减产11.14%,“少雄美系红轴品种”减产25.4%(也就是说,“多雄白轴品种”相对增产1/7以上)。

      北方农村网科技顾问团提醒:看玉米种子审定公告中,雄穗分枝较多的,相对比较抗旱也比较耐高温热害,抗灾能力也比较强,增产幅度也比较大。一般白轴品种大概率都是雄穗分枝比较多,所以要谨慎对待红轴品种的雄穗分枝问题。


      第二看:叶片多少与成熟期,初步排除涉嫌早衰的品种

      大家应该都知道:早熟玉米品种为14~17片叶,中熟品种为18~20片叶,晚熟品种在21片叶以上。请注意,成株叶片(全株叶片)是包括最早的2片小叶,虽然在抽雄时最早的1~3片叶已经干枯消失,但必须计算在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玉米 分枝 种子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