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警惕产能聚集引发的风险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遭受特大洪水,辖区内多家草甘膦生产企业被淹停产。据统计,停产产能占国内草甘膦总产能高达24%,草甘膦短期供应收紧。这也为农药产业聚集效应产生的风险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农药企业进入化工园区的步伐加快,沿海产能加速向中西部迁移,产能进一步聚集。这一方面加强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降低了物流成本、配套设施建设成本和能源消耗,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供应链稳定、安全环保等方面新的风险。

  安全风险。一位农药企业高管曾说,如果彼此之间没有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的协同作用,又是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企业,就不应该堆在一起,分散经营才是减少风险的路子。只要工厂的环保、安全达标,就应该允许分散经营。不然一家出事,大家倒霉。从响水天嘉宜化工公司“3·21”爆炸事故就可以看出这个模式的弊病。这虽然是一家之言,但也反映出业界对于企业聚集生产的担忧。

  保供风险。农药作为一种精细化工产品,承担着应急救灾物资的作用,其使用具有严格的时效性、季节性要求。这也对农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正推动着龙头农药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部分传统农药大省更是生产企业聚集。两相叠加,农药产业的聚集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春耕、秋种等关键用药时期,一旦出现像四川草甘膦企业集中受灾的状况,就会出现供应紧张,进而影响市场用药,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影响粮食安全。

  环保风险。不少的农药产品的生产过程整体的污染物排放都比较大,分散的企业排污也会分散,只要达标排放一般都不会影响到环境。但是,当很多企业集中在一起时,即使是每个企业都达标排放,若干个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叠加,也存在污染物整体超标的风险。因此,在促进产能聚集的同时,必须考虑环境容量的问题,要有化解集中污染物排放风险的制度安排和技术安排。

  (闻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污染物 环境容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