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 为何还强调要有危机意识


全球食物不足发生率及人数逐年统计和预测图(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大力提倡的社会风尚。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此后又多次强调,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的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民群众衣食无虞,为何还要强调树立危机意识,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为何要反复敲响杜绝浪费的警钟?

  我国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

  新中国成立至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中国人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稳。据统计,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三大口粮大米、小麦、玉米的国内自给率平均在97%以上。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连年丰收、自给自足的背后,是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必须始终对粮食安全抱有危机意识。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只有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

  更要清醒看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尚在世界排名70名左右;目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阶段,很多事关人民福祉的急事大事需要大量的投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当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尤其不能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丢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小麦 农业生产 耕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