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企巨头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化、中联重科、富邦、大北农都做了什么?


遥感监测作物生长、AI学会除草、大数据分析产量……田间地头皆是智能化应用场景。悄然间,许多人的手机又添了“新农具”一职。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具有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强力支撑,所以尽管目前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程度较低,但农业数字化革新正当进行时,通过数据加持、技术开发,农业全产业链现代化正在加速发展。


根据《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目标,2020-2035年将是中国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机遇期,国家政策将继续给予一定倾斜,政策环境利好现代农业发展。


从大环境来看,农业农村始终是我国中央政府财政支出的优先级,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自2013年以来,连续6年保持10%以上的投资增速。现代农业作为当今农业发展的主流形式,是国家财政农业投入的重点支持对象。


从农村劳动力的变化来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五号)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1422万人。在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在36至54岁之间的14848万人,占比47.3%;年龄55岁及以上的10551万人,占比33.6%。相较于2006年,2016年中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减少了8.25%,但初中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数量占比明显提升。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2016年)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农村劳动力垂垂老矣,农业发展需要利用更多的现代化技术、理念来进行农业生产,以提高生产率。同时,更多高素质从业者愿意投身农业,这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人才基础。农业从业者数量及结构的变化,有利于农业现代化。


发展数字农业是带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战略。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新基建”等政策文件和《意见》相继出台,旨在加快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的关键性指标之一是,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7.3%提升至2025年的15%。从频频出台的优惠政策和数字要求,不难发现农业数字化转型要打造坚实的“基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农业机械 农业生产 现代农业发展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