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恢复产能 保供稳价


云南大理州

恢复产能 保供稳价

高景舜 熊跃

  生猪产业是云南大理州打造“绿色食品品牌”的重点产业,也是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禁养限养等因素的叠加影响,2019年以来,生猪产能较上年有所下滑,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减少,生猪和猪肉价格有所上涨。

  大理州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高度重视“保供”,从增加生猪产能这个根本抓起,采取多项举措保供应、稳市场。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大理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同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防范猪肉大规模短缺和大范围断供风险,努力确保全州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平稳。

  结合大理州区位、资源基础、洱海保护等实际,划定弥渡、祥云、鹤庆、宾川、永平等5个县为增产优势区域,大理、漾濞、洱源、剑川、南涧、巍山、云龙等7个县市为稳产区域,将目标任务按年度细化分解到各县市,至2022年全州生猪产能达520万头。

  大理州将生猪产业纳入关于培育绿色食品品牌有关规定的支持奖励范围,有效调动养殖积极性,重点鼓励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扩大外调外销。支持种猪场、地方猪保种场和规模猪场稳定和扩大生产,根据全州能繁母猪存栏情况,2020年州委州政府计划对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12个种猪场进行补助。2020年,全州计划投保能繁母猪27万头,育肥猪114万头,做到应保尽保。

  以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为重点,大理州在加大对生猪主产区及生猪调出大县的支持力度、加快生猪屠宰加工业发展、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绿色养殖和打造优质特色品牌、加强贫困农户技术指导帮扶、保障畜产品供给安全等方面下功夫,求长效。

  大理州充分考虑地区特点和环境承载能力,鼓励种养结合并强调因地制宜,根据本地区土地资源和消纳猪场粪便能力,按照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掘种植业对养殖业粪污的承载优势,鼓励粪肥还田,引导养殖户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相互协作,制定适合本地区的生猪发展计划。比如:祥云县的“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模式,弥渡县的“党组织+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1+4”新型生猪养殖产业扶贫模式,巍山县推行的“四链融合共同发展”新模式,永平县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南涧县的“养殖业+沼气利用+种植业”循环利用模式等,在提升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批大型规模养殖场落户大理州,弥补散养户退出形成的产能缺口。永平县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弥渡县正大集团50万头项目、鹤庆县江西正邦30万头项目、祥云县钱氏食品有限公司50万头生猪定点屠宰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云龙县培育“诺邓黑猪”“诺邓火腿”特色生猪产品品牌、洱源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弥渡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对加快全州恢复生猪产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猪肉 养殖大户 动物防疫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