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铆足“牛劲”推进牛产业


宁夏隆德县:

铆足“牛劲”推进牛产业

本报记者 张国凤

  3月下旬,载有50头膘肥体壮的安格斯肉牛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乘“专车”远赴河南。负责此次采购的河南世魁肉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产业链受到严重影响,在隆德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这一下子使当地养殖大户的肉牛有了销路,真是实现了双赢。

  作为隆德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草畜产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肉牛出栏、基础母牛补栏“双滞销”难题。按照脱贫攻坚“四查四补”要求,隆德县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即实地走访,掌握真实情况;倾听民声,仔细分析情况;入户与群众充分交流,畅通信息渠道;对入户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拟定具体解决措施,全力解决这一难题。

  张程乡和杨河乡主要以发展草畜产业为主,针对肉牛出栏滞销和补栏困难这一问题,乡党委、政府群策群力,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主动对接市场,联系销路,目前两个乡镇滞销的牛肉已销售近一半。“杨河乡是一个草畜产业之乡,全乡目前牛存栏是1.6万头,需要出栏1190头,急需出栏的是320头。目前我们通过联系外地的客商,全乡总共出栏456头。”杨河乡党委书记冶文军说。

  在杨河乡肉牛忙着出栏的同时,4辆载满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的大卡车驶入张程乡李哈拉村,这110头从甘肃张掖远道而来的“客人”即将落户张程乡,开启新生活。

  “这批牛好,你看这颜色多好看!”“这牛看着就精神,准能养好!”闻讯而来的村民围着这些毛色鲜亮的西门塔尔母牛赞不绝口。这些“牛客人”将在李哈拉村党支部书记马耀林和养殖大户马林家的牛棚中集中隔离15天后,分发给李哈拉村的50余户村民。

  为了全面推进草畜产业发展,隆德县要求,各乡镇自行确定辖区内的养殖企业为帮销、调购企业,对达到补栏要求的牛肉,由各帮销企业联系客商销售的肉牛,每销售1头,给予帮销企业补贴资金200元;各帮销企业收购农户的肉牛,每收购1头,给予帮销企业补贴300元;对调购企业以每头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畜 母牛 养殖大户 牛肉
上一篇 : 丑橘不“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