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资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


  本报讯 (记者 张木早)截止到北京时间3月19日,全球股市再次出现暴跌,其中美股10天内第4次触发熔断机制,收盘道琼斯指数跌6.3%,纳斯达克指数跌4.7%,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股市也大多大幅下跌。中国沪深股指虽然也现出连阴,但下跌幅度小很多,其中上证指数跌1.83%,深圳成指跌1.7%,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和韧性。而沪深两市的农资上市公司的表现可以说差强人意。在新浪行业中,包括46家上市公司的农药化肥板块跌1.04%,居49个行业的涨跌榜第10位。

  中泰证券旗下鲁证期货农资行业观察员郭庆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至3月18日,美国道琼斯指数跌幅达25.58%,标普500指数跌幅达21.72%。而在中国股市,上证指数跌幅为10.54%,深证成指跌幅为3.85%,呈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他表示,在wind资讯的67个大类股票板块中,有11个大类板块表现为上涨,56个大类板块表现为下跌。涉农板块中,农业板块涨幅为6.55%,位列板块涨跌幅第6名,名列前茅;化肥农药板块跌幅为10.88%,位列板块涨跌幅第40名,居于中游。在60日涨跌幅排行榜上,农业板块中的北大农(002385)领涨,涨幅为70.01%;化肥农药板块中的ST河化(000953)、辉隆股份(002556)、*ST盐湖(000792)领涨,涨幅分别为29.52%、29.18%、20.1%。

  对于农资上市公司的表现,国金证券、西部证券等证券公司近期的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从农药行业来说,春节前市场普遍持谨慎态度,行业备货较缺乏,因此,制剂厂家普遍库存较低。而春节后,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关生产企业开工率降低,产品和原料运输不畅,制剂企业及时补库存有难度。而春耕之际国内及外贸订单逐步恢复,引发原药价格反弹,到3月上旬时,草甘膦、草铵膦、烯草酮等原药月度同比最高涨幅达到9%以上。而对化肥行业来说,近期国家和各地政策保证农资产品运输,前期受到影响的化肥运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又到春耕时节,下游化肥开启集中采购模式,农业需求快速释放,支撑产品价格上行。这些市场变化都对农药化肥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至于在全球股价都进入近年最低状态而国内农资上市公司能保持缓跌的原因,可从天风证券的报告中找到答案。他们认为,从国际农化巨头的年报可以判断2020年全球农化行业景气度有望进入改善通道。作为农药出口大国,国际市场景气的改善将使中国农药生产企业受益。而3月18日国家推出的提高超千项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最新政策,无疑将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资产品的出口带来重大利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数据 植物生长调节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