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为农田注入硬核生产力——一些地方春耕中农业科技创新扫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其中特别指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新华社记者走访发现,春耕中一些现代科技手段的注入,既帮助农民不断克服疫情影响,又让农业生产更精准高效。一幅饱含科技色彩的春季农业生产图景在全国徐徐展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1)为农田注入硬核生产力——一些地方春耕中农业科技创新扫描

在河南新蔡县余店镇,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作业(2月29日摄)。 新华社发(宋超喜 摄)

  从地瘠“望天收”到丰产“吨粮田”

  又是一年春来到,北方冰雪消融,南方绿意渐浓。

  吉林省榆树市民悦种植合作社经营的50公顷高标准稻田,依旧覆盖着皑皑白雪,白雪之下却别有洞天。

  合作社负责人徐禹庆说,稻田已由过去的土埂改造成塑料埂。塑料埂占地面积小,与普通稻田相比,土地利用率增加了15%左右,农机进出更方便。稻田从明渠灌水变地下管网灌溉,还实现了气候土壤自动监测、自动化除虫等功能。“2019年每公顷产一万九千斤,每亩增收2000元,农民种粮有干劲!”他说。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2020年底,我国将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让中低产田实现高产稳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过去,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地势高,缺乏灌溉设施,有的地方机井打100多米深都“抽不出一滴水”,农民种地全靠“望天收”,连年歉收也时常发生。

  为了改变困境,邓州市政府出资成立土地开发公司,将农民土地流转集中。孟楼镇5.7万多亩耕地引来了丹江水,11座提灌站将丹江水通过4.8公里干渠、12公里支渠、170公里地埋管道,灌溉到耕地。

  “当地耕地质量明显改善,地力提高1至2个等级,现在小麦亩产超过1000斤。”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航说。河南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6000万亩,一年两季粮食亩产超过2000斤,曾经的“望天收”变成了“吨粮田”。

  高标准农田的春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这几天,在黑龙江省孙吴县沿江乡大桦树林子村,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和技术员正在检修大型农机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农业生产 拖拉机 小麦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