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宁夏西吉四大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摘帽


宁夏西吉四大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摘帽

记者 张国凤

  本报讯(记者 张国凤)“目前,西吉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搞好农业生产,早谋划、早准备,加大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种植业的标准化专业化。加强农用物资储备、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全县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近日,宁夏西吉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记者走进西吉县将台堡牟荣蔬菜育苗基地,蔬菜大棚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使用点种机进行工作。部分棚内已是一片鹅黄绿,生机盎然。今年,西吉县将加强蔬菜育苗贮备。全县共需育苗1.2亿株,育苗中心及菜农自育种苗1亿株,需在县外订购2000万株。

  农户伏小刚告诉记者,辣椒的苗期一般都是80天,因为定植的时间一般是确定的,5月10日左右开始定植,根据定植的时间来确定哪个作物在什么时间段下种。

  为确保西吉县今年脱贫摘帽,该县农业农村部门表示,目前必须做到精准施策,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

  按照顶层设计,西吉县今年将扩大种草养牛规模,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鼓励农民工及早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现在已经出台种养补贴政策,如种植青贮玉米每亩补贴200元,不再补贴籽粒玉米种植;补栏西蒙达尔和安格斯品种肉牛每头补贴500元,不再补贴其他品种肉牛。

  今年西吉县积极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压缩籽粒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优质饲草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全县种植农作物216万亩,其中马铃薯80万亩,饲草作物57万亩,蔬菜15万亩,小杂粮31万亩,油料15万亩,小麦10万亩,籽粒玉米5万亩,中药材2万亩,经果林1万亩。

  西吉县供销社主任伏育荣表示,截至目前,全县共调储各种化肥超6000吨。检修各类农机1万多台,同时农业农村部门计划招标农膜4600吨,全县共储备马铃薯种薯15万吨、马铃薯原原种6000万粒、其他作物种子2200吨,各种农用物资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保证春耕供应。

  此外,西吉县围绕马铃薯、草畜、蔬菜、杂粮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重点建立5个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3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8个优质饲草示范基地、65个养殖示范村、20个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30个杂粮标准化科学种植基地,推进标准化、专业化生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玉米 蔬菜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