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四川: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有序有力


四川: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有序有力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抗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一手抓抗疫、一手抓项目开复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顺利。截至3月9日调度统计,2019年度项目已开工340个,占计划实施项目365个的93.2%;2020年度380万亩建设任务已下达各地,建设标准已明确(3000元/亩),已下达中央、省级资金40亿元,占比75%,各地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四川省积极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包括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影响,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抓紧做好高标准农田复工不误春耕生产的通知》,以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名义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视频会,进行全面统筹安排部署。

  在开展农村地区应对新冠疫情和春耕生产调研督导的基础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分片、市分县、县分村”原则,于2月下旬组织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督导组,各地也相继开展督导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开复工。实行“一县一策、一标段一方案”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强化进度调度,由省委农办约谈项目进度滞后的县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1+5”督导机制,组织21个工作组,由11名厅领导带队、联系两个市(州),负责5项重点工作,其中3月-4月重点督导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生产和春耕生产。

  四川省按照分区分类要求,对施工物料供应、运输困难地区,采取“直通车”“点对点”保障、运输车辆“特行证”、专班调度制度等措施,确保施工机械装备、物料按时进场。对村庄封锁禁入地区,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人员顺利到岗,推动当地农民工参与项目实施。对复工申请和设计、监理、施工招标等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截至3月9日,全省已开工项目复工321个,占比为94.4%。

  结合各地疫情、春耕生产和工程建设,四川省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一是优化施工组织。按照“一县一策、一标段一方案”要求,优化施工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增加机械设备数量,尽最大努力抢抓施工时节;鼓励采取直播变育苗移栽,增加施工时间,力争不误大春生产、保障夏粮丰收。二是壮大施工队伍。当前还有50%左右的农村劳动力受疫情影响留在本地,鼓励、引导他们参与农田建设,既可解决施工招人难问题,又可增加无法外出农民工收入,并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可谓“一举多得”。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农业生产 育苗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