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西临汾:不负春光不负农


山西临汾:不负春光不负农

本报记者 吴晋斌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决胜脱贫攻坚也迫在眉睫。”连日来,山西省临汾市各级党委、政府将防疫与脱贫一肩挑,紧盯关键环节,统筹各方力量,冲锋在一线防疫时,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牵挂心头,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持续引深“五有”产业扶贫机制,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步伐。

  

  联防联控稳人心

  在汾西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内,刚刚加工好的鸡肉调理品已完成装车,即将发往临汾市。生产线上,加工机械全速运转、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自加工车间复工以来,员工健康监测、进出人员登记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细化落实,我们从上岗工作到餐食、住宿的每个环节都严格防控,而且要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洪昌公司总经理陈长水介绍说,“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他们正在加班加点,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保障养殖户利益、贫困户的收入。

  汾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临汾市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不仅担负着汾西县4182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任务,而且还带动了霍州、洪洞、蒲县、灵石等周边10个县市1万余农户从事玉米种植、肉鸡养殖、熟食加工、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临汾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深入生产经营一线调研,协调解决防疫、生产难题,全力协助帮贫带贫的企业复工复产;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农产品质量监管、“菜篮子”保供等7个工作组,开展联防联控、生产调度,发布供给和防控信息;汾西县抽调19人分三组跟踪服务31家畜禽企业、合作社,指导疫情防控、原料调运、安全运行工作,增强信心,稳定民心。

  

  生产保供得人心

  “菜能收、能卖,还不降价。”春节期间,由国家级贫困县隰县城南乡留城村的36座高标准日光大棚生产出的西葫芦、西红柿、黄瓜、蘑菇等蔬菜,深受市场青睐,每座蔬菜大棚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

  没受疫情影响,菜农老刘头喜上眉梢,高兴地说:“现如今,前留城的果园、后留城的菜,一年种菜胜过五年种粮。一座大棚好比一个银行,一次投资,常年受益,等于建了一座旱涝保收的‘无烟厂房’。”同样,曲沃县的菜农也通过县里的帮助,解决了运输难题,开启了销售“快车道”。

  为化解农产品销售难题,临汾市积极鼓励和引导电商企业利用自有平台渠道,主动对接生产企业和消费单位,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开展农产品“点对点”销售。

  隰县开展了“村民不出门、送货到家门”行动,北纬三十六度电商公司集中采购,专人配送。乡宁县搭建农产品电商物流专区,带动生产、消费两头互动。临汾公交公司安排3辆公交车开展蔬菜上门配送,深受群众欢迎。

  

  政策支农聚人心

  疫情当前,但脱贫攻坚决不能缓。临汾市坚持以项目引领产业扶贫提档升级,精心谋划,加大投入,积极开展农业高质量发展“转型项目年”活动。今年,贫困县产业项目占到临汾重点项目的64%,激发了贫困县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生产积极性,为全年产业扶贫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政策要落到实处,“真金白银”的支持措施必须跟上。临汾市出台了《临汾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若干措施》,补贴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等市场主体,省、市级复工复产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专业合作社等;大宁县投资1.3亿元支持花卉产业发展,积极创建省级现代产业示范园;乡宁县坚持“四不摘”,出台2020年产业扶贫县级财政补助办法,对贫困户实施的林果业、中药材提质增效项目每亩补助200元,对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规模化发展的食用菌种植、畜禽养殖等项目每个补助10万-50万元,对企业投资建设的生产设施项目补助30%-5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棚 西葫芦 黄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