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巩固的价值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巩固”,强调了“巩固”。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尽快脱贫志在必得,也表明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时刻巩固已有成果的重要性。巩固,是守的需要,更是进的基础。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成就举世瞩目。但脱贫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越是到最后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越是到较真碰硬的困难期,越是在不利因素的干扰下,就越要守好防止返贫的底线,越要盯紧和守住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果得到贫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巩固,是为了积蓄力量冲刺,也是在为乡村振兴打基础。但巩固,难度不容小觑。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这些群众自身“造血”功能还不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较弱,当遇到经济下行、市场波动、自然灾害、突发灾难和重大疾病等情况时,往往难以招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这部分群体的影响也最大,他们的生产生活刚有点起色,稍有不慎就可能返贫致贫。而已脱贫的群众一旦返贫,势必会挫伤脱贫积极性,要想再次开展帮扶工作,难度和阻力必然会更大更多。

  要巩固,就要对刚刚跨出“穷门”的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那种以为贫困的帽子一摘,就可以“到站停车”“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就可以“撤摊子”“歇歇脚”“松口气”的懈怠思想万万要不得。面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有继续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的自觉,有保持攻坚靶心不变、频道不换、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的恒心,扎扎实实巩固好脱贫成果。

  要巩固脱贫成果,就要多措并举。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都受到哪些具体的影响,精准把脉,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要针对已脱贫人口全面排查中查找出的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证帮扶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就当前来讲,尤其要注意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种养业发展的培育和支持。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不管困难多大、任务多巨,也不管时间多紧、压力多重,我们脱贫攻坚的航船一定是目标不变、航线不偏、重心不散。我们唯有守住已有成果,夯实现有基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前行、高效率的冲刺,也才能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高分答卷,赢得人民心底的认可。

  这是巩固的价值,也是巩固的本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政策措施 建立健全 劳务输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