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大商所2020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开始申报


大商所2020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开始申报

记者 房宁

  本报讯(记者 房宁)3月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关于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继续开展基于期货市场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工作。

  2020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由县域覆盖项目和分散项目两部分组成,模式为“保险+期货”收入保险、“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场外期权等,种植类品种“保险+期货”收入保险项目中可以附加基差收购项目。项目须以大商所期货价格、指数价格为价格基准,以大连期货市场为风险分散途径,鼓励利用大商所已上市场内期权进行风险对冲。

  根据《通知》,县域覆盖项目模式为利用“保险+期货”收入保险的操作方式,单个项目涉及一个县级区域,覆盖范围须达到2020年该县级区域玉米或大豆种植面积的60%(含)以上。其中,玉米项目可以开展的区域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和河南。大豆项目可以开展的区域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和安徽。项目服务对象为普通农户或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在2018年、2019年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区域开展项目。

  分散项目包括专项扶贫项目、湖北疫情重点防控区项目及其他分散项目。其中,专项扶贫项目指在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的覆盖一定比例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散项目,项目品种包括种植类品种和养殖类品种,操作方式为“保险+期货”收入保险或“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区域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的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湖北疫情重点防控地区项目指符合条件的湖北辖区期货公司在湖北域内开展的项目,操作方式为“保险+期货”或场外期权。

  另外,为体现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综合性,帮助农民解决“卖粮难”问题,鼓励在种植类品种的“保险+期货”收入保险项目中附加基差收购项目,引导收粮企业以基差贸易方式向农户收购相应项目保障的玉米、大豆,并提供相关服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农民收入 玉米 大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