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刘连明和他的“水晶秦冠”


刘连明和他的“水晶秦冠” 王雄雄 闫必达 本报记者 买天

  在中国苹果之乡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刘连明”的大名果农们耳熟能详。从1987年起种苹果,30多年来,刘连明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自己的不懈钻研,思想超前、技术超前,靠着勤劳吃苦和一身“土专家”的本事让自己富了起来,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杰出典范。

  春节前夕,记者驱车来到这位资深果农家中,和他一起谈收入、聊产业、话发展。

  “2019年苹果一共卖了41万元,‘水晶秦冠’每斤3.7元,比‘红富士’还高两毛钱。”刘连明说,在去年全国苹果大丰产、果子掉价的情况下,面对这样的收入已经十分满意了。

  除了收入高,“刘连明”三个字在全县果农中如雷贯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是“水晶秦冠”新品种的发现者和后来的“静宁1号”苗木繁育的参与者。

  在静宁,“水晶秦冠”一直被各地客商争相收购,出价甚至高于优质“红富士”,在引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方面可谓立了大功。

  刘连明说,他发现这个新品种纯属偶然。1992年,去陕西省礼泉县学习果树修剪技术的刘连明返回时顺带购买了一批“秦冠”树苗。第二年栽植后,他将这批树苗都进行了嫁接,但其中一棵苗子因为长势健壮,颜色发红,就没舍得嫁接,“当时只是感觉这棵树苗长得旺,颜色俊,想看看结出来的苹果究竟咋样。”

  这一“舍不得”还真让刘连明有了意外的收获。1997年9月,这棵树上结出的苹果取袋后白如玉石,3天后,当其他树上的苹果才慢悠悠地逐渐上色时,这棵树上的苹果早已全身通红,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煞是好看。

  “当时‘红富士’最好的价格每斤1.8元左右,‘秦冠’最高价每斤才1元。”刘连明说,当四川客商品尝之后赞不绝口,最终以每斤1.8元的“高价”包圆儿了这些长相比“红富士”还艳丽的“秦冠”。

  后来在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技术团队的指导下,他们将刘连明发现的新品种苹果取名“静宁1号”,并大批量育苗推广,成为静宁果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静宁1号”也最终荣获平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于“静宁1号”苹果全身通红,宛如红色的水晶,大伙儿就形象地给它起了个“水晶秦冠”的美称。

  长年的务果经验加上精益求精的“匠心”态度,刘连明的果树管理技术全面而娴熟,成为名副其实的“土专家”。而他也乐于将掌握的“秘诀”与果农们分享。采访中,刘连明反复提及这样一句话——对于静宁果农而言,只要品种和技术跟得上,果树就是“摇钱树”。

  “现在种果不比以前,客商和消费者对苹果的质量要求更高了,所以我们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学习、勤琢磨,只有这样才能让果农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刘连明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果树 嫁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