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年年返乡年年坐 年年感觉有不同


年年返乡年年坐 年年感觉有不同 ——春运首日北京铁路采访见闻 本报记者 刘强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为了解春运火车票的销售情况,记者于当日一大早来到了中国铁路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采访。

  中国铁路科学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向记者介绍:本次春运自1月10日到2月18日,为期40天。目前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6.7%,截至1月9日,全渠道共发售车票1.3亿张,预售占比32%。

  为让旅客的春运铁路回家路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12306这些年来不断强化和“嵌入”服务功能,今年的新措施包括:电子客票进一步得到推广,截至1月9日,全路共有1020个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让旅客进站检票更高效便捷,检票通行耗时缩短了1/3以上;候补购票功能,即在12306查询无票后,可以提交购票需求,成功支付后进入候补队伍,等待铁路客票系统有票时自动按先到先得顺序配票,目前此服务已推广至所有列车;12306功能优化提升,其中有手机APP新增基于人脸识别办理抢注、用户注销、找回密码、会员激活等服务,新增指纹登录功能等。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北京局预计将发送旅客3543万人次,同比增3.3%,其中北京铁路系统预计发送旅客1829万人次,同比增3%。北京局今年春运依然围绕着快速便捷的理念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全系统已全部实行了电子客票,全部实现候补购票功能。包括车站和地铁的安检互认,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到目前,北京方面已为农民工和学生总计售出客票156万张,而就在1月10日凌晨1点09分,K4021次列车从北京站发出,该车终点为四川峨眉,是北京铁路局专门安排的农民工专列,车上共有农民工1000余人。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北京南站,车站里旅客多而不乱,检票时发现有抱小孩的妇女,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将其引入人工检票口。在车站润秋爱心服务区,上车时间尚早的几个家长在带着自己的孩子玩儿童滑梯,“小候鸟”们玩得很是起劲儿,让人忘了眼下正是春运的“大忙季节”。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北京南站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43.4万人次,同比增7.5%。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北京南站推出了系列新举措,以保障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识别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