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印发《2019年全省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切实抓好全省夏玉米生产,继续优化玉米种植的多元结构,推广先进、实用、轻简的玉米关键生产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实现绿色、高质、高效生产,保障夏玉米生产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2019年全省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23日       




2019年全省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在继续推广应用“一增四改”“机械单粒精播”“适期收获”等成熟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加大“水肥一体化”“种肥精准同播”“条带旋耕”等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推动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机械化水平,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减少人工、水、肥、药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潜力;继续玉米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引导多元化种植模式,实现从高产到高产、高效、绿色生产方式的转变,保障我省玉米产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一、保持玉米种植相对稳定,探索多元化种植

各玉米优势产区应保持种植面积的相对稳定,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充分考虑农民接受程度和市场容纳能力,积极、稳妥、适度地发展青贮玉米、鲜食玉米、特用玉米、豆科作物等,进行玉米大豆、玉米花生等多元种植模式的试点。具体来看,一是在生产基础好、机械化程度高、产量高而稳定的优势产区,种植高产、稳产、抗逆、适宜机械化收获的品种,确保玉米产能和降低成本;二是在养殖业发达的地区,根据当地的养殖规模,稳妥发展饲用或粮饲兼用玉米、饲草,切忌贪多求大;三是根据当地市场和消费能力,适度种植甜玉米、糯玉米等鲜食玉米,有条件的可以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四是提倡大豆、花生、玉米的多元种植模式或者轮作的试点,改善种植结构,搞好技术储备;五是在生产条件差、靠天吃饭、产量不稳定的区域,适度种植杂粮杂豆和薯类等对生产条件要求不高的作物。

玉米优势区在保持生产稳定的基础上,还应继续加强农田基础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尤其是涝灾的能力;加大新机具和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深度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生产效率;坚持绿色生产理念,探索水、肥、药的高效施用和利用方式,实现生态友好型生产;在挖掘现有品种高产潜力的同时,引进新品种并不断优化品种布局;优化、整合、组装、配套相关生产要素,做好技术储备。有条件的地区应进行从播种到籽粒收获的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

二、精心备播,精细播种,打好丰收基础

当前玉米生产中,七分种,三分管,高质量播种是丰收的基础。播种前应备好良种和肥料,培训农机手,选择好机械并调试,做好播前准备,确保小麦收获立即高质量播种,打好丰收基础。

(一)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应综合考虑当地地力、光温条件、产量要求、耕作习惯、管理水平、灌溉条件等因素,选择生育期适宜、高产、稳产、抗逆、适宜机械化的品种。小面积高产攻关田可以采用登海605、青农11等高产潜力大的品种,充分挖掘当地高产潜力;大面积示范田可以采用郑单958、青农11、登海605等耐密、抗倒、高产、稳产的品种;普通农田种植耐密植、抗倒伏、适合机械化、高产、稳产、抗逆性强的郑单958、青农11、登海605、天泰33号、宇玉30、济玉901、农星207、华良78、华盛801、迪卡517、鲁单9088、连胜216、邦玉339等品种;青贮玉米可以种植饲玉2号、登海605、德单5号等生物产量高的品种;鲜食玉米可以种植青农206、西星五彩鲜糯、济糯33等口感、色彩、卖相好的品种;籽粒机收可以种植鲁单2016、宇玉30、迪卡517、鑫瑞25、金来376、京农科728等生育期适中、籽粒脱水快、穗位适中、抗倒性强的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品种 种子 苗期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