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扎堆”产品将被农业部门拒绝登记


本报讯(记者胡元珏)现有登记的农药产品同质化比例超过90%,平均1个有效成分登记的产品达40个。针对农药行业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参与起草新《农药管理条例》及配套管理办法的几位专家于9月13日在第十届农药高层论坛期间明确表示:今后不具有优势的农药产品将会被登记部门拒之门外!

“阿维菌素制剂1611个、吡虫啉制剂1214个、高效氯氰菊酯制剂1041个、毒死蜱制剂994个、多菌灵制剂932个……”一组组成百上千的农药制剂产品的登记数据折射出行业多年存在的“老毛病”:热衷扎堆儿登记。

“虽然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农药品种已有40个,但真正能被市场接受的仅有10余个品种。受制于研发费用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国内企业在选择登记产品时只能紧盯国外过专利保护期的产品。”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党委书记吴国强的分析值得深思。

同是吡虫啉乳油单剂产品,以往5%、10%、15%、20%、25%等5个梯度的产品都能获得登记,但今后只有3个梯度的产品才能获得登记,这意味企业在申请登记产品时要通盘考虑,摒弃以往那种“你有我有全都有”的想法。

2007年12月农业部发布的946号公告要求,有效成分和剂型相同的农药产品(包括相同配比的混配制剂产品),其有效成分含量设定的梯度不得超过5个。而此次新制定的《农药登记管理办法》要求,相同有效成分和剂型的单制剂产品含量梯度不超过3个;有效成分和剂型相同的混配制剂,配比不超过3个;相同配比的总含量梯度不超过3个。

对此,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监督管理处处长刘绍仁解释说,目前国内农药产品约有3. 5万个,每年还新增3000多个,随着登记门槛提高,习惯于随大流的企业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过去农药产品登记进得多,出得少,导致产品越来越多,生产企业拿到生产许可证后就长期有效。今后在提高农药登记门槛的同时,农药行业还要建立退出机制,即加强对已登记农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监测评价,重点对已登记15年以上的农药品种开展周期性评价,加快淘汰对人畜健康、生态环境风险高的农药。

此次论坛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江苏省农委、农药检定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等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到会祝贺。高层论坛还得到了江苏中旗、河北威远、拜耳作物、江苏辉丰、江苏克胜、安徽丰乐、山东先达等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有效成分 品种 农药制剂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