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美国大豆有望丰收国内市场已现连锁反应


  美国大豆去年经历了50年不遇的大旱后,有望在今明两年迎来大丰收。作为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市场正随之发生连锁反应。

  “现在市场已经在炒作美国大豆下年丰产的概念了,如果丰产,我们的进口成本将下降,所以现在豆粕、油都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有分析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去年,由于美国大旱,美国大豆远期进口成本一度超过5000元/吨,而目前美国大豆远期进口成本已降至4300多元/吨。进口成本的降低带动国内食用油价格步入下行通道。公开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多种食用油全国价格下降。一直坚守价格的两大食用油巨头近期也终于“发声”,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调和油与大豆油分别降价8%与15%,而中粮旗下“福临门”调和油与大豆油也将有16%左右的降幅。

  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分析美国大豆丰产对国内市场影响时表示,国内市场需求本来就不好,“三公”消费严控,禽流感再加上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使国内食用油的居民日常与酒店消费都更加低迷,而近年来小品种油的快速增加也挤占了豆油的市场份额,传统食用油市场份额有小幅萎缩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大豆丰收,也使市场对未来的心理预期很悲观:大豆供应上去了,但需求目前还没有很好地恢复。市场看跌心理更重。”郭清保说。

  然而,国内市场目前还无法摆脱对美国大豆的依赖。相反的,有研报显示,中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安信证券研报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预计中国2013/2014年大豆消费将增长3.7%至0.79亿吨;受种植面积继续缩减影响,产量将下降4.8%至0.12亿吨;进口量将增长16.9%至6900万吨。

  “中国本土大豆市场非常低迷,国家只有采取临储收购,保持大豆价格不至于大幅下跌。但由于临储收购,导致东北大豆与美国大豆比没有价格优势,企业用东北大豆的很少。但如果国家不收购,农民的大豆更难销售。这又是一个难解的循环。”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可能的出路就是开发新用途,例如做成食品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食用油 大豆油 调和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