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季猕猴桃要重视膨果期管理


一、架面管理
  根据架面积大小选择适宜的留枝量,对于二道铁丝以外结果枝,在结果部位上留3~5片叶摘心为,防止日灼。二道铁丝内主抽生的枝条,为更新结果母枝,一般先不摘心,等到枝稍顶端变细缠绕时再摘心,等到冬剪时筛选部分作为下一年结果母枝。内膛枝条过多的,应剪除细弱枝和徒长枝。对过旺的枝条做控梢处理,可采用拉枝、扭稍、环割等方法。
  二、肥水管理
  1、施肥
  施肥方案要根据前期施肥情况来定,坚持以氮磷钾复合肥为主的原则即可。若前期氮肥用量不足的,也可适当追施一点氮肥。当然,还需补充适当的中微量元素,特别是钙肥和硼肥,一般是叶面喷施,1~2次即可。对于树势弱的还可补充功能性肥料,如:氨基酸、腐殖酸等。
  2、灌水
  夏季猕猴桃果实增大很快,此阶段千万不能缺水干旱。要注意果园墒情,及时灌水。浇水时不可一次多浇或大水漫灌。有条件的最好选择滴灌和喷灌。
  三、预防日灼
  常用的方法有:高温期灌水、调节园内小气候;合理夏剪、保持适宜叶果比。还可喷1~2次美林高效钙,两次间隔2~3周。另外,套袋也是预防日灼的好方法,可全园套袋。
  四、病虫害防治
  1、褐斑病
  夏季高温高湿,是褐斑病集中发生的时期。对已发病果树要用药治疗,及时止损、防止病斑扩展。可选用10%戊菌唑乳油4000倍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或25%丙环唑乳油6000~7000倍,连喷2~3次,间隔1周。
  2、金龟甲
  金龟甲成虫取食树叶,会造成严重减产。金龟甲有傍晚、夜间活动的特性,用药应选择成虫活跃的时间段,晚上八九点时打药。另外,还可利用成虫的趋光性,用诱虫灯诱捕;或根据成虫对糖醋液和酸汤有趋性诱捕;或利用成虫的假死性,在成虫活跃高峰期振树捕杀,用塑料膜接住再往里面喷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间隔 氮肥 追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