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西北地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正是西北地区玉米、大豆播种的关键时期,应适度扩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应用面积,科学指导农民掌握核心技术,达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增产增效目标,为今年国家“增玉米、稳大豆”粮食稳产增产战略打下坚定基础。

一、选配品种。玉米选用生育期150天左右、株型紧凑、边际优势明显的高产宜机收品种,如登海618、KWS9384、华美1号、金穗3号、正德305、先玉335等;大豆选用耐荫、抗倒、结荚高度大于12厘米以上且低于20厘米的高产宜机收品种,如中黄30、冀豆17、中黄318 、中黄322 、晋豆19等。

二、抢墒播种。当前,我国西北地区土壤墒情整体较好,除新疆北部处于雨夹雪天气外,其余地区天气晴好,进入了最佳播种时间,新疆北部预计于4月下旬以后天气转晴即可播种。播种可选用专用2行+3(4)行玉米大豆带状间作铺膜施肥播种机,如2MBJ-3/6精量铺膜播种机,也可选择当地能达到田间配置相关参数要求的播种施肥机。

三、扩间增光。西北地区光热资源好,生产单元可适当放小,宽度以2.2~2.4米为宜,玉米带之间距离1.8~2.0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0.60~0.65米,大豆行距0.25~0.30米,玉米大豆行比2:3~4。

四、缩株保密。可采用单粒穴播,机具适宜也可选用双粒穴播,玉米株(穴)距8~11厘米(单粒)、16~22厘米(双粒),保证播种密度5500粒/亩以上;大豆株(穴)距7~9厘米(单粒)、14~18厘米(双粒),保证密度13000粒/亩以上。

五、一体化施肥。西北地区玉米、大豆生育期长,单产水平高,玉米全生育期保证20~25公斤/亩纯氮,大豆5-10公斤/亩纯氮。玉米可选用高氮缓控释肥,N‒P2O5‒K2O=28‒8‒6;大豆可选用低氮缓控释肥,N‒P2O5‒K2O=14‒15‒14。采用播种施肥一体机同步完成播种施肥作业,肥料与种子间隔10厘米。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区域,可将玉米全生育期比大豆多需要的肥料,在播种时借助播种机先施入玉米行侧,后期水肥一体化管理时,补齐剩余养分需求,保证玉米大豆养分供给充足。

六、控旺防倒。对生长较旺的玉米,在8~9叶展时每亩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胺鲜·乙烯利,总有效成分含量30%,其中胺鲜酯3%,乙烯利27%)水剂22.5~25毫升,兑水15~30公斤均匀喷施。大豆在分枝期(苗期较旺或预测后期雨水较多时)与初花期,根据长势每亩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克,对水40~50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

七、病虫草害防治。西北地区多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杂草发生少,在生长季内可不防控。病虫防控采用理化诱抗技术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安装智能LED集成波段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诱芯装置诱杀斜纹夜蛾、桃柱螟、金龟科害虫等,实现一具多诱;利用广谱生防菌剂对玉米大豆共有害虫进行防治;玉米大喇叭口或大豆花荚期病虫害发生较集中时,根据暴发性害虫种类利用高效低毒农药与增效剂并配合植保无人机实施统一飞防,实现一施多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大豆 施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