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春季东北大豆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包括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 

  1.施肥原则 

  (1)根据测土结果,科学确定氮磷钾肥施用量,调节土壤酸碱度,提倡秸秆还田与有机无机科学配施,对于高产大豆和米豆轮作等栽培方式,提倡根瘤菌剂拌种。 

  (2)秸秆还田条件下,根据秸秆还田量适当减少钾肥投入;玉米改种大豆区域和米豆轮作区在前茬施肥量基础上可大幅减少化肥施用量;大豆连作区域应科学补施硼钼镁等元素,并控制土壤酸度。 

  (3)有条件的地块结合中耕进行追肥,追肥氮占总氮量的40%,追肥中磷钾肥占对应养分总量的30%;不追肥田块基肥中40%以上的氮肥可以应用缓控释氮;无法追肥或者应用控释肥的田块,如果后期大豆脱肥可结合防病喷施1-2%的尿素1-2次。 

  (4)提倡施用大豆专用肥,在偏酸性土壤上,建议选择生理碱性肥料或生理中性肥料,磷肥选择钙镁磷肥,钙肥选择石灰。 

  (5)提倡侧深施种肥,施肥位置在种子侧方6-8厘米,种子下方5-8厘米;如做不到侧深施肥可采用分层施肥,施肥深度在种子下方3-4厘米占1/3,6-8厘米占2/3;难以做到分层施肥时,在北部高寒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采取侧施肥,其它地区采取深施肥,尤其磷肥要集中深施到种子下方10厘米。 

  (6)补施硼肥和钼肥,在缺素症状较轻地区,钼肥可采取拌种的方式,和根瘤菌剂混合拌种,提高结瘤效率。 

  2.施肥建议 

  (1)依据大豆养分需求,氮磷钾(N-P2O5-K2O)施用比例在高肥力土壤为1:1.2:0.5-0.8;在低肥力土壤可适当增加氮钾用量,氮磷钾施用比例为1:1:0.7-1.0。 

  (2)产量水平130-150公斤/亩,氮肥(N)2-3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1-2公斤/亩。 

  (3)产量水平150-175公斤/亩,氮肥(N)3-4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大豆 钾肥 磷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