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杂菌为害平菇重在综合预防


  平菇是消费者十分喜爱的的绿色食品,搞好平菇生产,也是城郊农民除耕种大田作物之外,开辟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多数有经验的农户生产的平茹长势茁壮、肥嫩,生物转换率高。但由于没有很好的进行预防病害和忽视管理,有些种植平菇的农户菇床或菇袋上发生病害造成一定的损失。其中,尤以绿色木霉为害损失最大。

  培养料被污染后,菌落初期为白色棉絮状,无固定形状,然后从菌落中心到边缘逐渐变成浅绿色,菌落累积沉淀后转为深绿色,向外逐渐变浅,边缘呈白色,并出现粉状物。木霉菌丝接触寄主菌丝后,能把寄主的菌丝缠绕,切断,还与平菇争夺基质养分,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料面上形成大片绿色霉层,分泌的毒素能抑制平菇菌丝生长。子实体受到侵染后,先在菌柄一侧出现微褐色水渍状病斑,然后扩展到菌盖上,出现小褐斑,病斑扩大出现霉层,平菇菌丝无法逾越,进而使培养基变质,发软发臭,严重时整个子实体腐烂导致整床腐烂,大幅减产。

  为了减少杂菌对平菇侵染的损失,在对应措施上要抓好以预防为主的综合防治。

  首先,在预防病菌入侵上,一是要选用抗病平菇菌种,特别是抗绿色木霉的品种;二要净化菇房环境,使菇房保持低温、低湿、低二氧化碳,让空气流通、保鲜;三要尽可能创造20℃~30℃、湿度为60%的生存空间;四要搞好菇房消毒,可用10千克清水,加15克煤酚皂溶液(来苏尔)或甲醛溶液喷雾,熏蒸1天菇房。

  其次,在生料的处理上,一可用500千克生料,配250毫升惠满丰或庄福星活性液肥,兑清水拌和,生料的含水量控制在60%~65%。拌和后的生料,一未发现生料感病,二是菌丝生长快,铺得厚,色泽白,三是袋料出菇后,子实体饱满,含水量高,不易被风吹干,四是出菇时平菇个体坚韧,不易破碎,商品率高。二可用100千克生料,加克霉灵80克拌和,或用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兑水拌和;三可在生料中加入1%生石灰粉,使培养料的pH值(酸碱度)达6.8~7,既能抑制霉菌生长,又增加钙质元素,有益于菌丝繁殖。

  第三,对已感病的病灶抓紧及时灭菌,一可用5%石炭酸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施;二可用50克克霉灵溶液,兑水10千克喷施;三可用生石灰90克,多菌灵10克,兑水3~4千克,灌刷被感病的病部;四可在感病部位撒上一层0.2~0.3厚度的生石灰粉,杀死霉菌等杂菌后,被感染的面料仍可再次着生平菇。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平菇 霉菌 侵染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