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准确了解和使用吡虫啉


  吡虫啉是新烟碱类硝基亚甲基类内吸性杀虫剂,又名大丰收、大功臣、康福多等。主要剂型有98%、96%、95%原药,2.5%、5%、10%、20%、25%、50%、70%可湿性粉剂,5%、10%、20%可溶性浓剂,5%、6%、10%、12.5%、20%可溶性液剂,10%、30%、45%微乳剂,40%、65%、70%、80%水分散粒剂,240克/升、350克/升、600克/升、10%、15%、20%、25%、35%、48%悬浮剂,15%微囊浮剂,2.5%、5%片剂,15%泡腾片剂,5%展膜油剂,5%、6%、10%、20%可溶液剂,2%颗粒剂,0.03%、1.85%、25、2.10%、2.50%胶饵,0.50%、1%、2%、2.15%、2.50%饵剂,2.5%、4%、5%、10%、20%乳油,70%湿拌种剂,10毫克/片杀蝇纸,1%、60%悬浮种衣剂,70%种子处理可分散粉剂等。

  作用机理

  该药是一种结构全新的神经毒剂化合物,其作用靶标是害虫体神经系统突触后膜的烟酸乙酰胆碱酯酶受体,干扰害虫运动神经系统正常的刺激传导,因而表现为麻痹致死。这与一般传统的杀虫剂作用机制完全不同,因而对有机磷、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产生抗性的害虫,改用吡虫啉仍有较佳的防治效果。且吡虫啉与这3类杀虫剂混用或混配增效明显。

  产品特点

  1.吡虫啉是一种高效、内吸性、广谱型杀虫剂,具有胃毒、触杀和拒食作用,对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拟除虫菊酯类等杀虫剂产生抗药性的害虫也有优异的防治效果,对刺吸式口器如蚜虫、叶蝉、飞虱、蓟马、粉虱等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2.易引起害虫产生耐药性。由于它的作用位点单一,害虫易对其产生耐药性,使用中应控制施药次数,在同一作物上严禁连续使用2次,当发现田间防治效果降低时,应及时换用有机磷或其他类型杀虫剂。

  3.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施药1次可使一些作物在整个生长季节免受虫害。

  4.药效和温度呈正相关,温度高,杀虫效果好。

  5.吡虫啉除了用于叶面喷雾,更适用于灌根、土壤处理、种子处理。这是因为对害虫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叶面喷雾后,药效虽好,持效期也长,但滞留在茎叶的药剂一直是吡虫啉的原结构。而用吡虫啉处理土壤或种子,由于其良好的内吸收,被植物根系吸收进入植株后的代谢产物杀虫活性更高,即由吡虫啉原体及其代谢产物共同起杀虫作用,因而防治效果更高。吡虫啉用于种子处理时还可与杀菌剂混用。

  6.鉴别要点:纯品为无色结晶,能溶于水。原药为浅橘黄色结晶。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为暗灰黄色粉末状固体。用户在选购吡虫啉制剂及复配产品时应注意:确认产品的通用名称或英文通用名称及含量;查看农药“三证”,5%和10%吡虫啉乳油、10%和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应取得生产许可证(XK),其他吡虫啉单剂品种及其所有复配制剂应取得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小时NP);查看产品是否在2年有效期内。

  生物鉴别:摘取带有稻飞虱或者稻叶蝉的水稻叶片若干个,将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稀释4000倍后直接对稻飞虱或者稻叶蝉的叶片均匀喷雾,数小时后观察害虫是否被击倒致死。若致死,则说明该药为合格品,反之为不合格品。

  7.吡虫啉常与杀虫单、杀虫双、噻嗪酮、抗蚜威、敌敌畏、辛硫磷、高效氯氰菊酯、氯氰菊酯、联苯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苏云金杆菌、多杀霉素、吡丙醚、灭幼脲、哒螨灵等杀虫剂成分混配,用于生产复配杀虫剂。

  实际应用

  1.使用范围 适用于蔬菜、马铃薯、禾谷类作物、玉米、水稻、甜菜、棉花、柑橘、落叶果树。

  2.防治对象 不能用于防治线虫和螨。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及其抗性品系,如蚜虫、蓟马、粉虱、叶蝉、飞虱及其抗性品系。对鞘翅目、双翅目和鳞翅目的一些害虫也有较好的防效,如潜叶蝇、潜叶蛾、黄曲条跳甲和种蝇属害虫。

  由于其优良的内吸性,特别适于种子处理和以颗粒剂施用。在禾谷类作物、玉米、水稻、马铃薯、甜菜和棉花上可早期持续防治害虫,上述作物及柑橘、落叶果树、蔬菜等生长后期的害虫可叶面喷雾防治。叶面喷雾对黑尾叶蝉、飞虱类(稻褐飞虱、灰飞虱、白背飞虱)、蚜虫在(桃蚜、棉蚜)和蓟马类(温室条篱蓟马)有优异的防效,对粉虱、稻螟虫、稻负泥虫、稻象甲也有防效,优于噻嗪酮、醚菊酯、抗蚜威和杀螟丹。还可作为卫生杀虫剂及杀白蚁剂使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杀虫剂 种子 水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