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1.搞好区域布局,优化品种结构

  根据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等情况,结合市场需求,以高产抗逆品种为主导、优质专用品种为重点,发展主导品种、搭配新品种,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和区域布局。

  2.推行深耕耙压,提高整地质量

  经验表明,麦田播前耕翻、深松、旋耕并耙压,结合播后镇压,麦苗生长健壮,受旱、受冻程度较轻;反之,秸秆还田地块播前未耕翻、深松、旋耕和耙压,播后也没有镇压,会造成耕层土壤暄松,失墒快,根系受旱受冻,死苗较重。

  要提高秸秆粉碎还田及整地和播种质量,突出抓好深耕(松)、镇压为重点的高质量、规范化整地技术。科学把握宜耕、宜耙作业时机,减少耕作费用和能源消耗,保证作业质量。对秸秆还田地块,切碎、撒匀、深埋、压实。对连续旋耕2~3年的麦田,要深耕或深松一次,耕深25厘米以上,耕后及时耙平压实、踏实土壤。对土壤偏湿地区,根据土壤墒情采取简易耕作方式整地备播。

  3.推广种子包衣,强化病虫防控

  推广应用种子包衣或药剂处理,因地制宜,科学选药,最大限度避免“白籽”下地。对条锈病易发区和越冬区,采用适宜杀菌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其它大部分地区以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黑穗病、地下害虫为主要防控对象,兼防秋苗期锈病、白粉病和蚜虫。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严重的田块,实施土壤处理。对多种病虫混合重发区,要因地制宜,合理制定杀菌剂和杀虫剂混用配方,进行混合拌种,起到“一拌多效”的作用。

  4.测土配方施肥,推进化肥减量

  按照“氮肥总量控制、分期调控,磷、钾肥依据土壤丰缺适量补充”总体要求,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一般亩产600千克以上的高产田块,亩施纯氮14~16千克、五氧化二磷6~8千克、氧化钾3~5千克,其中氮肥50%做底肥,50%拔节期施用;

  亩产500千克左右的田块,亩施纯氮12~14千克、五氧化二磷6~8千克、氧化钾3~5千克,氮肥50%做底肥,50%拔节期结合浇水追施;

  亩产400千克以下的田块,提倡氮磷并重,适当补充钾肥,亩施纯氮8~10千克,五氧化二磷4~5千克,其中氮肥70%做底肥,30%返青起身期追肥。

  5.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冬前健壮个体

  水浇地小麦推广宽幅匀播、宽窄行播种、缩距匀播等技术,旱地小麦示范推广免耕沟播等技术。

  (1)适墒播种

  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0%~80%,要立足适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若墒情不足,要提前造墒;如遇阴雨天气,要及时排水晾墒;豫西旱地可趁墒播种。有条件的可推广测墒补灌技术,实现节水灌溉。

  (2)适期播种

  确保冬前0℃以上积温570℃~650℃,即日平均气温18℃~16℃时为宜。一般为9月底至10月上中旬播种,北部略早,南部略晚,同时还应考虑品种特性和当地气象条件等。

  (3)适量播种

  合理确定播量是确保适宜基本苗数、奠定壮苗基础和高质量群体的起点。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的品种适当降低播量,减少粮食浪费;播期较早的播种量宜少些;土壤肥力较高的条件下,播种量宜少些。一般高产田块亩基本苗15万~20万,中产田块20万~25万;晚播麦田应适当增加播量,但每亩基本苗最多不宜超过30万。

  (4)适深播种

  播种做到行距一致、播量准确、深浅一致,播种深度3~5厘米,不漏播、不重播。对秸秆还田未耙实以及播种机没有镇压装置的麦田,要选用适宜镇压器,出苗前选择土壤表层墒情适宜期普遍进行镇压。 (下接C5版)

  小麦播种(网络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镇压 播量 墒情
上一篇 : 西南麦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