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核桃要防黑斑病


  核桃黑斑病又名黑腐病,是一种世界性的细菌性病害。发病后造成幼果腐烂和早期落果,不脱落的病果核壳污黑,核桃出油率下降,严重时核仁腐烂而失去经济价值。

  症状识别

  该病主要为害叶片和幼果,也可侵害嫩枝叶柄及花序、花粉。幼果受害果面出现褐色油浸状微隆起小斑点,以后成片变黑,深达果肉,致使整个核桃及核仁全部变黑或腐烂脱落。叶片发病时则先在叶脉上出现近圆形或多角形小褐斑,严重时病斑相互融合,病斑外围有水渍状晕圈,少数在后期出现穿孔现象,病叶皱缩略畸形,后期脱落。叶柄、嫩梢上的病斑长形,褐色,稍凹陷。严重时病斑扩展后绕枝条一周,造成病枝干枯死亡。花序感病后,产生黑褐色水渍状病斑,后期干枯脱落。

  侵染规律

  该病害的病原是一种细菌,多在枝梢的病斑或芽叶越冬,下年开春,越冬菌源借风雨传播到幼叶、幼果或嫩枝上为害。病菌还能侵害花粉。因此,昆虫也是传带该病菌的媒介。病菌可以从气孔、皮孔、蜜腺及各种伤口侵入。当寄主的表面潮湿,温度在5℃~30℃时,能直接侵入幼叶和幼果。一般潜育期15天左右。核桃开花期及展叶期最易感病。遇多雨季节,气候潮湿,加之核桃举肢蛾等蛀果性害虫为害,造成很多的伤口,防治不及时时,常常会引起大面积的核桃园出现该病的为害,对果园造成很大的损失。

  防治方法

  首先推广种植抗病性强的品种。薄皮核桃、辽宁1号、辽宁2号、3号、4号,及绵核桃等品种,对该病的抗性较强。果园种植的不抗病品种,在管理的同时可以进行感病核桃的高接换种,即选择抗病性强的核桃品种枝条,作接穗嫁接在抗病性差的原有品种上,进行品种的更新改造。

  其次是加强果园管理,提高果树本身对黑斑病的抵抗力。如搞好果园修剪,及时通过修剪除去感病枝、发病枝,拾尽病果、落地果,并将病叶、果园落叶及时扫除,带出园外销毁,减少病源。

  再次是药剂防治。在施用秋季基肥时,或灌防冻水时,在果园地面上按每平方米喷施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10克的用量标准,进行地面喷药,以杀死地面落叶、落果中的病菌,减少下年果园的病源基数。在早春萌芽前1周,可全株喷施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1~2次(间隔期(2~3天)。在开花前展叶后叶面喷施200~3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3~4次(间隔期10~15天),或用5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50%溴氰菊酯1000~1500倍液,配合喷施2~3次(间隔期12~15天),可收到兼治核桃举肢蛾等害虫的作用。也可以用50毫克/升链霉素+2%硫酸铜,每隔15天喷1次,防治效果较好。

  □曹立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桃 品种 喷施 抗病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