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果园应对洪涝灾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开沟疏渠,畅通果园排水

  果树受淹后,土壤通气不足,细根易因缺氧而导致死亡,重则烂根死树,要及时排水,适时松土。抓住降雨间歇,开沟疏渠,排除果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果园土壤含水量。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地果园,使用抽水设备排水,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果园,在树冠外缘内侧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有淤泥的果园要在排水后及时清理淤泥,尤其要将果树根茎部淤泥尽快清除,保证树体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天晴后对园地及时松土,加快水分蒸发,使土壤疏松通气,增强根系活力,地表有地膜、反光膜等覆盖物的要及时掀开透气,减少高温高湿环境对根系的二次伤害。

  二、做好树体管理,修缮加固设施

  洪涝灾害造成果园树体歪斜倒伏的和基础设施损坏的,要及时扶正和修缮加固。洪水冲毁崩塌的果园,及时修补冲毁的部分,加固斜坡土方和排水渠道,畅通排水的同时防止水土流失,提高果园再次应对暴雨侵袭的能力。对于葡萄等避雨设施栽培和果树支架倒地的,要及时修缮加固,严重损毁的要拆除重新搭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果树 炭疽病 喷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