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用好三唑酮 杀菌不用愁


  三唑酮是三唑类内吸治疗性低毒杀菌剂,又称粉锈宁、代士高、富力特、天保丰、农家旺、清佳、粉艳、森白、翠通、剑福。主要剂型有:95%原药,5%、10%、15%、25%可湿性粉剂, 10%、15%、20%、25%、250克/升乳油,8%、10%、12%高渗乳油,8%高渗可湿性粉剂,12%增效乳油,20%糊剂,25%胶悬剂,0.5%、1%、10%粉剂,15%烟雾剂。

  作用机理

  三唑酮的杀菌机理极为复杂,主要是抑制菌体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因而抑制或干扰菌体附着孢及吸器的发育,菌丝的生长和孢子的形成。三唑酮对某些病菌在活体中活性很强,但离体效果很差。对菌丝的活性比对孢子强。由茎叶吸收后可向上传导达到叶片和顶芽,并代谢成三唑醇杀灭病菌,对作物产生保护作用。用以拌种可吸收到种子内,杀死潜藏的病菌,或随萌芽和幼苗生长而传导到叶片,防止作物苗期病害的发生。

  产品特点

  1.三唑酮属三唑类内吸治疗性杀菌剂。对人、畜低毒。对病害具有内吸、预防、铲除、治疗、熏蒸等杀菌作用。被植物的各部分吸收后,能在植物体内传导。对锈病和白粉病有较好防效。对多种作物的病害如玉米圆斑病、麦类云纹病、小麦叶枯病、凤梨黑腐病、玉米丝黑穗病等均有效。在低剂量下就能达到明显的药效,且持效期较长。可用作喷雾、拌种和土壤处理。

  2.鉴别要点:纯品为白色结晶体,原药为白色至淡黄色固体。难溶于水,易溶于大多数有机溶剂。一般应送样品至法定质检机构进行鉴别,采用红外、质谱、气相色谱等均可以。有效成分含量检测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三唑酮可湿性粉剂为白色至浅黄色粉末;乳油为黄棕色油状液体。

  3.三唑酮可以与许多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等现混现用。三唑酮常与硫黄、多菌灵、吡虫啉、代森锰锌、噻嗪酮、腈菌唑、辛硫磷、三环唑、氰戊菊酯、咪鲜胺、福美双、烯唑醇、乐果、戊唑醇、百菌清、乙蒜素、井冈霉素等杀菌成分混配,生产复配杀菌剂,也常与一些内吸性杀虫剂混配,生产复合拌种剂。

  使用范围

  适用作物为水稻、小麦、玉米、油菜、棉花、高粱、葡萄、梨树、桑树、烟草、花卉等。可防治子囊菌纲、担子菌纲、半知菌类等的病原菌,卵菌除外。如水稻稻瘟病、稻曲病、叶黑粉病、云形病、粒黑粉病、叶尖枯病、紫秆病、纹枯病、恶苗病等。小麦条锈病、白粉病、全蚀病、白秆病、纹枯病、叶枯病、根腐病、散黑穗病、坚黑穗病、丝黑穗病、光腥黑穗病等。大豆、梨、苹果、葡萄、山楂、黄瓜等的白粉病,用于冬小麦拌种处理时药效可持续到小麦生长后期。对于春大麦的黑粉病、小麦叶枯病、玉米丝黑穗病、高粱丝黑穗病、玉米圆斑病、桑树的白粉病和赤锈病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在蔬菜上主要用于防治白菜类白粉病、茄子白粉病、马铃薯癌肿病、番茄白粉病、甜椒炭疽病。

  使用方法

  1.蔬菜病害

  防治胡萝卜白绢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

  防治黄瓜、南瓜、扁豆等的白绢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份,再与细土100~200份混匀,制成药土,将药土撒于病株根茎部。

  防治番茄白绢病,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浇灌根部,每隔10~15天灌1次,连灌2次。

  防治甜椒炭疽病,在盛花期用32%唑酮·乙蒜素乳油700倍液,每亩每次喷药液80千克。

  防治茄子绒菌斑病,菜豆等的锈病,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

  防治黄瓜菌核病,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喷雾。

  防治菜豆炭疽病、豌豆白粉病、蚕豆锈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雾,每隔15~20天喷1次,连喷2~3次。

  防治西葫芦、冬瓜、甜(辣)椒、茄子、菜豆等的白粉病,用20%三唑酮乳油2000倍液喷雾。

  防治黄瓜白粉病、炭疽病,茄子白粉病,菜豆的锈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

  防治莴苣和莴笋的白粉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

  防治黄瓜、南瓜、番茄、洋葱等的白粉病,菜豆、洋葱等的锈病,马铃薯癌肿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

  防治白菜类白粉病、洋葱锈病,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2500倍液喷雾。

  防治草莓白粉病,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或250克/升乳油1800~2000倍液喷雾,在花蕾期、盛花期、末花期、幼果期各喷药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白粉病 喷雾 拌种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