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柑橘锈壁虱防治正当时


  夏季是柑橘锈壁虱发生为害的高峰期。其主要以成螨、若螨群集在幼果上,以刺吸式口器刺入幼果表皮细胞吸食汁液,破坏幼果表皮油胞,使幼果表皮内的芳香油溢出而被氧化变成黄褐色或古铜色,形成黑皮果,造成幼果脱落,降低座果率,并影响果实品质。所以,柑橘在夏季要注意防治锈壁虱,以保护幼果。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在夏季,必须注意观察柑橘树上的枝叶和幼果,发现叶片和幼果上有一层迅速扩散的淡黄色灰状物出现,或树冠上有个别轻微的黑皮果出现时,就要叶面喷洒1500倍1.8%阿维菌素乳油水溶液或1500倍5%唑螨酯悬浮剂水溶液、1500倍20%哒螨灵可湿性粉剂水溶液、1500倍73%克螨特乳油水溶液、3000倍50%螺螨酯乳油水溶液等进行防治,每7~10天喷洒1次,连续喷洒2~3次,均匀喷湿树冠内外所有的枝叶和幼果,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喷药后4小时内遇雨水冲刷,必须要重新补喷一次,以提高防治效果。

  由于柑橘锈壁虱抗药性强,并且很容易产生抗药性,所以药剂要交替使用,不要连续多次使用同一种药剂,以免产生抗药性,降低防治效果。如果能在药液中同时加入800倍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600倍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600倍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同喷,效果更好,既能强化药效,提高杀灭锈壁虱的效果,又能防治其他柑橘病害如疮痂病、炭疽病等。

  □黄家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抗药性 树冠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