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每年西瓜结瓜期的时候,有些瓜田西瓜结得多,有的长瓜蔓就是不结瓜,这种症状就是空蔓现象。究其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偏施氮肥,雌花发育不良。西瓜基肥中,如果偏施氮肥,尤其是速效氮肥,就易引起瓜蔓徒长,致使雌花发育不良,虽然也可开花授粉,但子房廋小干瘪。由于茎叶生长过程中消耗过多的养分,常使幼瓜因生理失调而脱落。一般结果的节位越低,空蔓现象就会越多。

  二、品种不对路,延误坐瓜时间。有的农户选用的中迟熟品种,育苗迟,定苗迟,极易遇上多雨季节,营养生长过于旺盛,也难以坐瓜,或者迟坐瓜,结小瓜。

  三、环境恶劣,影响花粉萌发。一是高温干旱,据观察,当空气相对湿度只有50%时,花粉的萌发率就会降至20%以下;二是低温寡照,当气温降至18℃时,也难以坐瓜。当连续阴雨时,则易“化瓜”;三是阴雨,导致授粉受阻;四是不适当地喷施农药或者根外追肥,也易致使幼瓜脱落。

  四、密度过大,选留幼瓜不当。有的西瓜大田种植密度过大,打顶时间过迟,荫蔽严重。同时留瓜节位过低,幼瓜营养不良,不仅落瓜品质也会下降。

  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在西瓜的管理栽培上,应该采取综合措施,及早防止空蔓现象的发生。

  首先,选用容易坐瓜品种。西瓜品种的播种间,品种间是不相同的。对于初次种西瓜的农户,宜选用植株长势中等、坐果性强,对温、光、肥水不甚敏感的品种种植。

  其次,配方平衡施用基肥。一是基肥应以腐熟的商品有机肥料为主,忌用未经腐熟的鸡粪,一防烧根死苗,二防土壤中增加亚硝酸盐的含量;二是增施磷钾肥,酌减氮肥,特别是增施硫酸钾复合肥,能有效地提高西瓜的含糖量、甜度,改善品质;三是切勿过量施肥,以防止反渗透损苗。

  再次,适当控制田间浇水。一般在茎叶生长期,及时适量浇水有利于西瓜营养生长,但在坐果节位雌花开放前一周,要严控浇水,以免茎蔓徒长。另外,盛花期也不宜根外喷肥、喷药,避免花粉受到伤害。

  最后,合理密植控制株形。要根据不同熟期的品种,合理安排密度。早熟西瓜可适当密植,中熟西瓜密度每亩以500株左右为宜。早熟品种留瓜节位适当要低,中熟品种要去掉前期雌花。长势旺的瓜苗,确定坐果节位后,留下节前5~7片叶时要及时摘去心叶。

  □余宏章

  西瓜地(网络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品种 氮肥 定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