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广东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偏重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预警防控中心依据病虫源基数、病虫发生规律、栽培管理和气候特点等因素综合分析,发布预测信息,全省早稻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

  其中,稻飞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900万亩次。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重于去年,发生面积950万亩次。钻蛀性螟虫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20万亩次。其中,三化螟偏轻发生,二化螟在东部稻区和北部稻区偏轻、局部中等发生。纹枯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900万亩次。稻瘟病偏轻发生,在历史病区、感病品种上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60万亩次。 此外,跗线螨、稻蝽、稻叶蝉、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胡麻叶斑病、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稻曲病等在部分稻区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据该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龙舟水区域性差异显著,中北部降水偏多2成,5月下旬~6月全省有3次主要降雨过程,6月下旬可能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该省,利于水稻迁飞性害虫的持续迁入、降落和繁殖,也利于水稻其他病虫害的滋生和扩展蔓延。

  广东省早稻品种多,优质稻种植面积扩大,感病品种有一定种植面积,部分抗性品种因连年种植抗性水平减退,利于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等病害的发生为害;部分地区水稻播植期差异较大,粤北部分地区中造田有一定的面积,导致水稻生育期不一致,桥梁田较多,利于多种病虫的辗转为害;早稻中后期田间郁闭度高,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利于多种病虫利于病虫滋生、繁殖。

  早稻中后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也是重大病虫集中为害时期,各地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一要加强病虫监测,加密监测频次,扩大调查范围,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流行动态,及时发出预报预警信息,提高病虫信息入户率。二要突出防控重点。抓住水稻破口期防治关键时期,重点防控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纹枯病等病害。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要抓好低龄若虫(幼虫)高峰期施药,后期要重点防控褐飞虱,防止造成大面积“穿顶”;稻瘟病要抓好破口期和齐穗期两次施药,预防穗颈瘟流行。三要推进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绿色环保的生物类药剂,推广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机械抢晴施药作业。四要做好施药后防效检查,对漏治和防治不到位的要及时进行补防,防止出现“失管田”和“漏治田”,确保病虫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李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瘟病 早稻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