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吉林大力开展农田鼠害防控


  本报讯 吉林省农技推广总站日前通报该省鼠情监测情况。据全国中心农区鼠害系统监测和专家会商,2020年东北地区鼠害呈偏重至大发生态势。为此,该省各地密切关注农区鼠害发生动态,长岭、柳河、德惠、敦化、公主岭和永吉等6个国家级鼠情监测点4月份调查结果表明,全省农田鼠种种类主要以黑线姬鼠、褐家鼠、大仓鼠为主;通过鼠夹及TBS监测到农田捕获率平均为2.64%;有效洞密度平均达2.73个/平方公顷 ,最高有效洞密度达6.0个/平方公顷;农舍鼠种主要是以褐家鼠、小家鼠为主;捕获率平均为3.42%。另据该省部分地区农技人员信息反馈,西部地区个别县(市)局部地块鼠害密度较高,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鼠害防控,避免因鼠害造成的农作物出苗不齐、影响粮食产量及人居环境安全,导致鼠传疾病的发生。

  目前正值春播时期,各地要抓住春季播种前后、鼠种年龄偏低、繁殖高峰期前的最佳时期,及时组织开展好农区春季鼠害防控工作。可优先采用鼠夹、粘鼠板、TBS等物理技术灭鼠;其次选用生物鼠药不育剂莪术醇等控制鼠密度;也可与溴敌隆等化学杀鼠剂配合使用,一次性饱和投铒,每亩同时投放化学杀鼠剂毒铒100克、不育剂毒铒100克,以化学杀鼠剂杀灭降低播种前鼠密度,以减少对作物播种与出苗的影响,同时利用不育剂控制鼠害繁殖,降低出生率,进而实现可持续控制。投放化学杀鼠剂时,最好配合使用毒铒站灭鼠技术,尤其是农舍投放灭鼠剂更要选择毒铒站,重点放置在房前屋后、粮仓、畜禽圈等鼠类经常活动的场所,确保人、畜安全。 (秦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鼠害 杀鼠剂 出苗 人居环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