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小麦条锈病赤霉病 咋识别 咋防控


□河南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彭红吕国强

    目前,各种小麦病虫害陆续进入发生为害的高峰期,提醒农民朋友抓住防控的有利时机,根据穗期病虫害发生种类和主攻对象,因地制宜,混合用药,“一喷多防”,把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为全省小麦丰收保驾护航。

    小麦条锈病

    >>>发生为害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是典型的远距离传播的流行性病害,具有扩展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等特点,小麦受害后,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导致千粒重大大降低,严重发生年一般产量报失30%~40%,甚至绝收,是我省特别是豫南地区最重要的小麦病害。

    >>>症状特征

    该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危害叶鞘、茎秆、穗部。小麦叶片感病后从侵染点向四周扩展形成单个的夏孢子堆,多个夏孢子堆在叶片上成行排列,与叶脉平行,呈虚线状。夏孢子堆呈鲜黄色、长椭圆形,孢子堆破裂后散出粉状孢子。后期会在小麦病部表皮下形成黑色冬孢子堆,严重发生年上升到穗部危害小麦籽粒。该病在田间发病过程:单片病叶—发病中心—全田发病—扩散蔓延。因此,早发现、早防治是防治条锈病的关键。防控策略是“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及时封锁发病中心,控制蔓延危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条锈病 侵染 品种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