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春季蔬菜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一)露地甘蓝 

  1.施肥原则 

  (1)合理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氮磷钾合理配合;注意在莲座期至结球后期适当地补充钙、硼等中微量元素,防止“干烧心”等病害的发生。 

  (3)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结合,推荐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基肥一次施用优质农家肥2-3方/亩。 

  (2)产量水平4500-5500公斤/亩,氮肥(N)13-15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产量水平5500-6500公斤/亩,氮肥(N)15-18公斤/亩,磷肥(P2O5)6-10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6500公斤/亩,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10-12公斤/亩,钾肥(K2O)14-16公斤/亩。氮钾肥30%-40%基施,60%-70%在莲座期和结球初期分两次追施,雨水丰富或土壤肥力水平较低的地块,在莲座期前封行时分配10%-15%的用量,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或穴施。 

  (3)对往年“干烧心”发生较严重的地块,在苗期至结球初期施用硝酸铵钙;对于缺硼的地块,可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或叶面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2-3次。同时可结合喷药喷施2-3次0.5%的磷酸二氢钾,以提高甘蓝的净菜率和商品率。 

  (二)设施番茄 

  1.施肥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调减氮磷肥数量,增施钾肥,酸性土壤需补充钙、镁、硼等中微量元素;推荐施用生物有机肥和促根类功能性水溶肥。 

  (2)根据作物产量、茬口及土壤肥力条件合理分配化肥,大部分磷肥基施、氮钾肥追施;生长前期不宜频繁漫灌追肥,重视花后和中后期追肥,中后期追肥以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为主。 

  (3)与高产栽培技术结合,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合理灌溉施肥。 

  (4)土壤退化的老棚需进行秸秆还田或施用高C/N比的有机肥,少施禽粪肥,增加轮作次数,达到除盐和减轻连作障碍目的。 

  (5)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磷肥 氮肥 追施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