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正确看待农药的持效期


  用户使用农药总希望喷一次药剂可以长期控制病虫草害,即希望农药持效期长,这种农药施用后能够有效控制病、虫、草鼠害所持续的时间称之为持效期。

  农药持效期与农药残留有一定的关系,持效期的长的药剂更容易残留在农产品中,但持效期不等于残留期。因此,农药残留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现象。例如,黄酰脲类和咪唑啉酮类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残留时间长,有的可达2~3年,而且连续使用还会在土壤中继续积累,因而极易对后茬敏感作物产生药害,造成减产甚至毁种。

  农药持效期的长短与药剂的性质和施药条件等因素有关。例如,辛硫磷叶面喷雾,受日光照射容易分解,持效期只有3~5天,若施于土壤防治地下害虫,因避免了日光照射,持效期就很长。

  农药持效期的长或短都不是缺点,人们根据防治病、虫、草、鼠害的需要选择应用,对收获期短或直接食用的蔬菜、瓜果、茶叶等作物,适宜选择应用持效期短的药剂,以减少农药在农产品中的残留。对大田粮棉作物,宜选用持效期较长的农药,以减少施药次数。 (元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残留 鼠害 农药残留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