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白菜根肿病会看才会防


  大白菜根肿病是一种为害严重的大白菜土传病害,从种苗期和成株期均可发生。由于常规药剂对大白菜根肿病防治效果不理想,一旦发现防治就比较困难,必须采用综合措施,才能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发病症状

  大白菜根肿病发病初期植株地上部症状不明显,主要为害根部,造成主根或侧根出现大小不等,形似手指状、短棒状或球状的瘤。主根上的瘤靠近地上部,发病初期瘤体表面光滑,后期表面粗糙、凹凸不平,明显龟裂。主根肿瘤大如鸡蛋,数量少,侧根肿瘤很小,须根肿瘤往往成串。大白菜感染病害后,病株根系生理受阻,地上部明显矮小,叶片由下而上逐渐发黄,晴天中午前后植株萎蔫似缺水或营养不良状。发病初期病苗早晚可恢复,后期不能恢复,病部易被大白菜的软腐病菌及其他杂菌感染,造成组织腐烂,散发臭气,严重的可引起全株死亡。

  侵染循环

  大白菜根肿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以休眠孢子囊残留在土壤中或粘附在种子上越冬。有自由水的条件下,游动孢子由根毛侵入寄主细胞内,借雨水、灌溉水、害虫及农事操作等传播。病菌可在土壤中存活5~6年,远距离传播主要靠病根或带菌泥土转运。诱发该病最重要的因素为土壤酸碱度和温湿度,当土壤pH值为5.4~6.5、温度为18℃~25℃、含水量为70%~90%时易发病。在这种条件下,病菌从寄主根毛侵入到表皮细胞内,经10天左右使根部形成肿瘤,侵染越早发病越重。一般连作地、低洼地、“水改旱”菜地发病重。

  农业防治

  1.严禁从病区调运种苗和蔬菜,以保护无病区。严格选择无病地或新垦地育苗,在移栽定植时注意淘汰病苗。

  2.改良酸化土壤。现已发现土壤酸化是诱发大白菜根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施用生石灰和硅粉调节土壤酸碱度防治该病效果较好,为调节好土壤酸碱度,在播种前每亩苗床施用生石灰100千克,然后湿润灌溉,使pH值保持在7~7.5之间,苗床土壤呈碱性,育出的大白菜菜苗根肿病发病率明显下降,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技术措施。

  3.选用抗病品种。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根肿病的最佳方法。目前市场上推广的抗性品种有大丰1号、青杂3号、改良青杂2号、城阳青、绿丰1号、绿星70、胶白6号等品种。各地可因地制宜选用。

  4.轮作倒茬。发病严重田块要实行与非十字花科作物如玉米、小麦、水稻等禾本科作物,或大豆、菜豆等豆科作物轮作3年以上。一般春、夏季可种植茄果类、瓜类及豆类蔬菜;秋、冬季可种菠菜、莴苣及葱蒜类蔬菜。

  5.翻晒土壤,采用高厢种植。应选择晴天定植,定植后有1~2周的晴天就能大大减轻发病;如定植时下雨或植后不久下雨,淋施2%石灰水可减轻发病。收菜时最好连根拔起,并将病根埋入45~60厘米深坑内,撒施石灰再覆土,促使菜根腐烂、病菌死亡。注意氮、磷、钾配合使用,勿偏施、过施氮肥;注意田间卫生,及时铲除田边十字花科杂草。

  6.适量施用生石灰。整地时每亩施用石灰75~100千克斤将土壤调到微碱性。可在定植前7~10天将石灰均匀撒施土面后作厢,也可定植时穴施。大田病害发生后,可用2%石灰乳充分淋施厢面,以后每隔7天淋1次,可大大减轻其为害。或在大白菜旺长期,用1%生石为水灌根2次。

  药剂防治

  1.种子消毒。按每100千克种子用适乐时25克/升咯菌腈悬浮种衣剂500毫升,兑水2千克拌匀,进行种子消毒处理,防病效果较好。

  2. 土壤或种苗消毒。播种前须对苗床土壤消毒处理,湿土用1∶500的福尔马林每平方米洒药液18千克,干土用1∶100福尔马林液每平方米洒药液36千克,然后用塑料薄膜或草帘覆盖。可用95%敌磺钠可湿性剂0.3千克,拌细土30千克施入直播沟内,覆土后播种。或在大白菜栽种前于厢面均匀条施70%五氯硝基苯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每亩用量1.5千克左右。或者在移栽时,浇灌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株浇灌药液250克,1个月后再浇施1次;也可在大白菜播种后将其稀释2000倍液灌根,每亩用药液300千克,间隔7~10天再灌根1次。移栽田随浇定根水时灌根施药。或者在移栽前用10%氰霜唑悬浮剂800倍液浸菜苗根20分钟。

  3.病田防治。发病初期,田间见到少量病株时,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灌根,有较好的控病作用。每株用药液0.5千克。或者用20%喹菌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对准病部基部喷雾,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白菜 根肿病 石灰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