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荸荠两种病害宜早防


  荸荠常见的秆枯病和枯萎病要早预防。秆枯病又叫荸荠瘟,病菌在种球和病株残体上越冬,条件成熟时可快速发生为害。该病诱发原因多是种植田偏施氮肥、叶状茎(杆)生长密茂、田间长期灌深水,田间温度维持17℃~29℃时,若遇风雨天气,更易大面积流行致使成片枯死。枯萎病又称基腐病,如不及时防治,枯死株率轻者为20%,重者达80%以上。该病病菌潜伏在茎球中,气候环境适宜时,荸荠苗几天之内可整片枯死。

  在防治荸荠的这两病上,应该抓好如下几点对应措施。

  一是选好品种,苗(出)前浸种。有的荸荠品种,抗病能力较强,如大红袍荸荠、店头山王荸荠等品种,各地可因地制宜选用。荸荠不宜连作,应实行轮作。育苗前,对作种用的荸荠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泡球茎24小时。

  二是施用有机肥,增强御病能力。前茬收获后结合整田抢施商品有机肥150~200千克或生物有机复合肥80~100千克、农家积造的有机肥3000千克。因为有机肥的分泌物质能起到抑制病菌、增强抗病的作用。为了促进荸荠高产,定植之后还须追肥3次。第一次在分蘖分株前,以施氮肥为主,每亩施用尿素15千克斤左右。第二次在耘田除草时,每亩可追多元复合肥15千克。进入结球期,每亩除用尿素10千克外,还应配施磷钾肥各10~15千克,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增施钾肥,能起到壮茎防病的作用。

  三是加强管理,分次施药。对于秆枯病,一是在移栽前3~5天用25%咪鲜胺乳油1500倍液对荸荠幼苗喷淋消毒;二是在发病初期或分蘖盛期用45%秆枯净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0%三唑铜乳油100~150毫升稀释1000倍液喷施。枯萎病,除施用上述药剂外,还可用20%三唑铜乳油0.1千克+40%禾枯灵可湿性粉剂6克,或50%果病克可湿性粉剂0.1千克喷撒。喷药时间间隔10天左右,连续施药2~3次,便可提高药效。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荸荠 品种 枯萎病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