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为新型肥料壮心未歇


  2004年,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就提出“减肥增效”的发展理念,其研发的具有专利权的多肽、双酶、聚碳技术在复合肥生产中应用推广后,实现了多肽复合肥、双酶复合肥、聚碳复合肥、聚碳二铵、聚碳硝酸磷肥等系列产品的肥效增值,多肽系列肥也成了中国减肥增效的首款高附加值产品。中国农科院德州实验站出具的实验报告显示:与传统复合肥相比,多肽尿素在减少施肥量20%的情况下,可让粮食作物亩增产10%左右,经济作物亩增产高达30%左右。

  2010年,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又推出了第二款产品双酶复合肥, 在多肽复合肥的基础上,双酶复合肥可以获得“50(斤)大于100(斤)”的效果,肥料利用率提高了50%,增产提质效果更好,在经济作物上效果尤为明显。

  从2015开始,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又推出了第三款新产品聚碳复合肥,可达到“40(斤)大于100(斤)”的效果,肥料利用率更提高了60%以上。聚碳复合肥凭借增产增效的应用效果,让农户少投入多收益,肥效更加让用户满意。

  “让生态安全,让作物健康,让农民少投入多收益。新型肥料企业每前进一步都应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工作。”孙立文表示。

  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研发的多肽、双酶、聚碳尿素+系列产品的推广已遍及全国,十几年来,累计推广超过400万吨,推广面积超亿亩。如果按照平均节肥30%~50%计算,累计节肥100万~200万吨。

  2016年,由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三款产品聚碳肥料正式投入市场。这款产品是在双酶肥料的基础上加入聚碳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肥料利用率。聚碳肥料在多肽肥料和双酶肥料的基础上,添加了能够起到固碳作用的一种酶,增强作物吸收二氧化碳合成葡萄糖等物质的功效,加快新陈代谢。大量的田间试验证明,聚碳肥料比双酶肥料的效果更上一层楼。

  在聚碳肥料的田间试验中,其抵抗作物病虫害的功效逐渐显现,这也为其推广增加了新的卖点。“现在老百姓对农产品的安全不放心,问题还是在于企业自。高毒农药、 假冒伪劣肥料冲击市场等等,让百姓如何信任企业呢?企业必须掌握核心科技,并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效果,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向公众解疑释惑。”

  毕生追求服务农民

  近年来,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双管齐下,一手抓产品技术进步;另一手抓新产品推广及农化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对农户进行科学施肥培训。围绕农产品提质增效,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提出了向天要碳,为地加酶,让作物健壮,让人类健康的发展理念。围绕这个目标,孙立文及其研发团队在全国各地以作物为中心,与区域优秀的代理商联手成立产品农化服务中心,帮助种植户制定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施肥技术指导与农化服务,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新型肥料的效能。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如今,83岁高龄的孙立文仍在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进发。他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中国农民服务中去。这是他毕生的追求。

  文/图 王军

  简历

  孙立文,1938年11月8日出生于山东禹城,大学学历。1952年进入大连化工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大连化工厂;1957年5月调往吉林化肥厂;1971年10月调到北京燕山石化公司;1982年10月至1984年2月任北京市燕山区计经委主任;1984年3月调化工部行政司政工处处长,历任行政司办公室主任,副司长,司长。1996年从化工部机关退休后投身于新型肥料的研发与推广,是北京中农瑞利源高科发展有限公司的免费农化服务专家。

  孙立文在向农民介绍新型肥料

  成果

  先后成功研制了多肽尿素、聚碳系列肥、双酶系列肥、酶控系列肥、一株基因改性的高校解磷工程菌及其应用并获国家发明专利;荣获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创新奖。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为他颁发了新型肥料推广农化服务特别奖,并荣获2017度中国农资行业影响力人物奖。

  “新型肥料的研发、推广服务,是生产与销售必须有机联系在一起的两个元素,而将这两个元素联系的天衣无缝,则是农资企业的责任与使命。从关注作物产量到重视作物品质,农资企业前进的每一步都应以国家的粮食安全与农产品品质提升为己任。”新型肥料及农化服务专家孙立文如是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年事已高的他对新型肥料的研发和推广仍是壮心未歇,不遗余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施肥 经济作物 磷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